英媒:中国寻求主导全球人工智能产业

2017-10-18 09:19:00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今年获批的预算没有增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承诺要积极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主导人工智能产业。

报道称,美国和中国的科技公司都在向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才,但中国绘制的投资蓝图显然更加宏大——到203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花费1500亿美元(约合9872亿元人民币)。

鲜少有人怀疑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2030年这个估计太保守了,”李开复曾在微软、谷歌等多家美国科技巨头担任要职,离职后在北京创办风险投资公司“创新工场”,他认为中国在人口数量、数据、人才等方面拥有显著的优势。

中国的网民数量高达7.3亿,几乎是美国网民数量的两倍,并且中国网民的技术更加娴熟。“在智能手机使用方面,中国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所以,你可以拥有一个巨大的实验室,开展激动人心的人工智能应用试验。在中国,我们每天能够看到各种不同的消费行为,但在美国,消费行为的更替则要慢得多。”

此外,中国的数据量非常庞大,这是人工智能应用的“生命线”。

在资金投入方面,中国也远远超过了美国。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路易斯表示:“中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我们美国却只花了几百万。投入比例如此之悬殊,很难想象我们要如何赢过中国。”

还有专家指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效率也在不断提升。“中国政府的投资方式变得越来越智慧,”百度创始人之一、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雷鸣指出,“以前,中国政府总是把资金投向研究项目、国有企业或高校,但是现在他们更愿意把钱投给更加活跃的、能够真正产出产品和服务的私人企业。”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