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观中国五年之变:人人有手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10:32:54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0月16日报道,过去五年来,中国变得更加富裕和强大。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英国广播公司(BBC)盘点了中国家庭生活和社会的五年之变。

变化一: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

2015年,中国结束了“计划生育”政策,拥有更多的小孩和更大的家庭成为了可能。不过,中国结婚率和离婚率却呈现出与发达国家相同的趋势: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

BBC指出,这些数字可能具有一定迷惑性。“与美国和西欧国家相比,中国的离婚率依然明显偏低,”上海纽约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李璇(音译)解释称,“中国民众结婚率仍高于临近国家和地区,因此有关中国家庭解体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变化二:性别结构更趋合理

虽然独生子女政策被终结,但其影响预计将延续多年,30岁以上未婚男性在中国被称为“剩男”。2015年,一名40多岁的中国商人起诉了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婚介所,因为他支付了700万元人民币后还是没能找到结婚对象。

“2016年1月,‘二孩政策’在中国全面落地,”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预测,“生育率升高需要大约20年才会在劳动力数据上有所反映。”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传统性别观念正在发生转变,这将对改善性别失衡发挥积极影响。“性别失衡状态已经有所好转,”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和人口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穆峥称,“这是因为生育政策放松、观念转变、女性在教育和工作中的参与度提高、以及社保制度的完善。”

变化三:年轻人住房自有率较高

外界对中国房价的关注度居高不下。有则消息格外引人注目:中国“千禧一代”住房自有率高达70%,远超欧洲国家和美国。这份来自汇丰银行的数据虽然只覆盖城市地区,却说明了一个重要事实,即父母竭尽所能为儿子的婚事“添砖加瓦”。

“男性养家是传统,”伦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主任刘捷玉博士表示,“很多恋爱关系之所以没能转变为婚姻,就是因为男方无法提供婚房。”

变化四:几乎人手一部手机

中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平均收入稳定增加。过去十年间,中国居民食品支出大幅减少,健康、服饰和交通方面的支出却有所增加,通讯支出也日益攀升,手机数量激增便是例证。

在中国没有手机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就拿手机应用微信来说,它已经与日常生活密切交织在一起。总部设在北京的科技智库ABI咨询公司分析师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解释说:“微信就像是一个生活工具箱,数字版瑞士军刀。”

克拉克表示,中国消费者享受着微信带来的各种便利,从支付水电费到商场里的无现金支付,从交付出租车和自行车费到银行转账,当然还有更加便捷的通信。

变化五:留学生多了 “海归”也多了

收入的提高意味着子女教育支出的相应提高。近年来,中国留学生数量稳步攀升,“海归”数量也随之升高。

英国简氏集团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说:“大多数留学生选择回国,2016年就有43.3万。”

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和生活经历的人才迅速增加,下一代中国政府和商业领袖的“思维及对其他文化的理解将高度国际化,这对于有望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中国至关重要”。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