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智能生活改变中国城市风景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09:28:34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日报道,随着人工智能、网络技术等领域的发展,不带钱包的智能生活,在中国正逐渐成为现实,渗透到城市的大街小巷,让民众生活得方便﹑高效,也更加和谐。

报道称,科技改变生活,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不止是一句口号。随着人工智能、网络技术等领域的发展,不带钱包的智能生活,在中国正逐渐成为现实。

北京单身白领李宇,清晨还没来得及睁开眼,一天的智能生活已开启:先是一个甜美的智能语音,提醒他起床时间到了,外出需要加件外套,下午有雨,最好再备上一把雨伞。

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在共享汽车App上预订分时租赁汽车,免去CBD地区停车难,停车贵的烦扰;有时,他也会开自己的车去公司,车子上锁后一切交给泊车机器人,同样省时又省力。

早餐也方便得近乎可以“饭来张口”:点开手机微信上的小程序或美食App,选好食物和取餐时间,到了餐厅,只需告诉工作人员预定号,一份温热的皮蛋瘦肉粥和新鲜出炉的烧饼就能按时吃到口;餐毕,来到公司大楼,闸机前驻足三秒,刷脸进入办公室。

下班后,如果不想做饭,网上叫个外卖,也可以在预定的时间用上晚餐;在等晚餐的时间里,顺便到无人超市买些新鲜水果;晚饭后,二维码扫开小区门口的共享脚踏车,迎着轻风晚霞去附近的公园健身……

科技让李宇这样的城市白领的生活越来越方便﹑高效。同样地,在北京社区卖菜的大妈和送奶的大叔,生活也因科技而改变。

在东城区送鲜奶,来自四川的李书安(42岁)开心地对《联合早报》讲述,怎样用手机有效管理他的近百位订奶客户:“以前,每逢月底都要挨家挨户收奶费,总会有订户不在家,不能按时拿到钱,还要找零,很烦。现在,我把所有订户组成一个微信朋友圈,再设个温馨提示,他们就会按时把钱转给我,我也再不用敲人家大门打扰啦。”

报道指出,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中国人尤其是城市人的生活。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02亿,超过城市人口的总数。

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智能生活也因此得以渗透到城市的大街小巷。从高大上的百货商场,到小小不言的煎饼果子铺,都迫不及待地用科技改变经营模式,甚至街头的乞丐也有二维码,方便乐施者献爱心。

在北京的国有银行,以往人满为患,许多人排队取钱或缴费的场景早已不见。各种自助机器人不仅取代了柜台员工,在一些业务上,还被赋予比人工更多更大的权限。

报道还指出,机器明显提高了效率。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共发生257.1亿笔,同比增长85.82%,结算金额超过157.5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31.51万亿新元)。其中,民生银行全年网上银行交易达849.92亿笔,同比增长98.06%,离柜业务率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99.27%。

不独银行,北京的一些街道似乎也清静了许多。自从路边安装智能停车计费杆后,过去车主与收费管理员争吵的场面也几近成为历史。

报道称,城市生活因科技变得简易,甚至和谐。科技带来的好处也自然吸引更多人加入其中。

虽然停放问题让共享脚踏车广为诟病,但这丝毫挡不住商家的热情。共享脚踏车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投放,骑行者也与日俱增。

报道称,以北京为例,过去4个多月,共享脚踏车新增165万辆,相当于平均每天增加一万多辆,以前一些“打酱油也要开车”的人也被吸引到骑行队伍里。

然而一座城市,整个社会因科技变得更美好绝非易事。这还需要城市管理者,公共服务部门理念的更新和付诸行动。

还以共享脚踏车为例,目前中国国内累计投放量约为1600万辆,用户达到1.06亿,面对骤增并将持续增长的骑行者,城市管理者在控制总量的同时,是否考虑到照顾这一庞大绿色出行人群的路权?现在可以欣慰地看到,北京一些道路已辟出脚踏车专道,改变过去以汽车为本的设置。

科技的发展,让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两秒钟扫码,三秒钟刷脸,对早已玩转科技的年轻人来说不值一提,而对于难以改变大半辈子生活习惯的老年人,目前主要的智能科技并没有用心关照到他们的需求,开发老龄智能产品已迫在眉睫。

报道称,毋庸置疑,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让民众生活得简单﹑高效,而城市的管理水平,相关的制度及人文关怀,也须要与时俱进,让科技的美好为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