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四川建“慢食村” 打造绿色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16:27:37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为了防止草根饮食文化和传统消失,国际慢食协会中国分部的负责人已经宣布未来五年内在全中国各地发展1000个“慢食村”。

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域秘书长孙群说:“近年来,中国已经转向了更加绿色、环保和生态的增长模式,现在的条件正适合我们发展更多人加入慢食。”

国际慢食协会于1989年在意大利成立,据其网站介绍,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的数百万人参与,该组织旨在确保啊“每个人都能获得良好、干净、公平的食物。”

孙群是在9月29日至10月1日举行的国际慢食大会结束后发表这番谈话的。今年的国际慢食大会在中国四川省省会成都召开。中国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了此活动,国际慢食协会的中国分部对未来有宏大的计划。

孙群说,慢食村的概念将是首次在中国出现,成都附近的大邑县的安仁村被选为该计划的试点。他没有说出具体的发展方式,但表示将在一年内施行。

“慢食运动”的创始人卡洛·彼得里尼说,他希望中国人通过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而接受该组织的理念。“人们应当开始意识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并接受‘食品决定人’的理念,”他说。他表示希望人们与“均质处理和工业化食品告别”。

孙群说,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已经得到了大邑县政府对该乡村发展的支持,并且在与其他当地机关和房产开发商就如何实现计划进行协商。

近期在四川召开的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关于世界各地的人们如何通过对日常食物作出选择来帮助减缓气候变化。会议敦促人们食用当地生产的时令蔬果,并支持小型农场,从而减少在全国和全世界范围内运输商品时产生的碳排放。

国际慢食协会秘书长保罗·迪克罗切说中国对世界粮食系统至关重要,可以在应对全球挑战时发挥决定性作用。

(编辑:妮思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