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企高管:若错过“一带一路”重要机会 澳大利亚或损失万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16:05:44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董事长布隆海德继上个月敦促“澳大利亚必须发自内心的接受‘一带一路’倡议”之后,11日又发出警告,如果策略上的顾虑妨碍澳大利亚接受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那么澳大利亚可能将承担与1万亿美元擦肩而过的后果。

澳大利亚《广告人报》12日称,布隆海德是在布里斯班的东海岸论坛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澳大利亚企业不应该等政府来支持这一倡议,因为新西兰和英国等国家将主动出击,获得利润可观的项目。

据悉,目前已有74个国家签署了这项倡议。《广告人报》称,澳大利亚对此一直态度消极。“澳大利亚政府对是否参与‘一带一路’似乎一天一个想法,这取决于它考虑的到底是贸易机会还是战略问题”,澳大利亚《昆士兰邮报》称,布隆海德作为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的负责人,以英国举例,说英国在上世纪80年代赶在澳大利亚前抢占了中东市场,他说“英国人有一个优点,就是他们能够把战略上的顾虑与做生意区分开”。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一些澳商界领袖促请澳政府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布隆海德11日表示,他们会继续游说当局的,“但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再等了。如果澳大利亚错过了这个机会,就像错过在中东的机会那样,我会恨澳大利亚的。”

据悉,澳大利亚工党已经释放了相关信号,未来在工党政府的带领下,澳大利亚或将参与中国这个亚洲超级大国在北澳地区扩大投入的计划。

(编辑:妮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