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开建量子研究新超级中心

2017-10-13 10:05:21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 据美国科普杂志《大众科学》网站10月10日报道,在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一块占地37公顷的土地上,一个造价百亿美元的量子科学研究中心即将拔地而起。此前不久,中国开通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干线,结合“墨子号”卫星,成功实现世界首次州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

报道称,这座名为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新超级中心计划于2020年启用。该实验室有两大主要研究目标:量子计算学和制造一台量子计算机。这两项研究成果一旦取得成功,将为中国的军事、国防和民用创新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所谓量子计量学,简单来说,就是测量重力和其他物理效应的细微变化,可被用来建造高准确度的、不受外界影响的导航系统。这是无人驾驶汽车和潜艇上需要用到的一项关键技术。

至于实验室的另一项重任——建造中国第一台量子计算机,据中国量子信息领域权威科学家潘建伟介绍,其计算能力将比全世界所有的电脑加起来还要快100万倍。

《大众科学》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量子研究工作,“墨子号”量子卫星的成功,使得中国有能力搭建一个覆盖全国的量子网络,为军事通信和金融交易服务。量子密钥是目前人类唯一已知的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通信方式。量子密钥一旦被截获或者被测量,其自身状态就会立刻发生改变。截获量子密钥的人只能得到无效信息,而信息的合法接收者则可以从量子态的改变中得知量子密钥曾被截取过。“量子密钥可能是信息技术和安全的未来,中国已参与其中,并占据有利地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