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住、吃、乐、护、医”养老新模式应对“银发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16:19:09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因此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满足老年群众多方面的需求,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希腊希中网10月10日刊文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养老服务业在过去5年迅速兴起,“银发产业”、“夕阳红产业”等围绕服务老年人的产业应运而生。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人口战略、生育政策、就业制度、养老服务、社保体系、健康保障、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

报道称,北京的一个养老社区将医疗保障等融合了传统养老模式之中,医养结合顺应了老年人的需要。该社区不仅为入住其中的老年人提供社区卫生服务,同时也为周边普通社区的老年居民提供上门诊疗、药物管理、临床护理等服务,并通过与现有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网络合作,将部分服务扩展至其它区域,符合规定的费用也全部由医保承担。截至今年8月,这一模式已覆盖北京朝阳区、东城区、海淀区的多个街道。

养老产业的兴起意味着对养老护理人员的需求增大,对于养老服务业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报道指出,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建立了高级养老护理员专业培训学校,并同步建立了覆盖北京16个区县的远程教育中心、教学网点,形成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共完成了对16个区县1875名护理员的系统培训。与此同时,支持医养结合的产业投资基金也应运而生。

年逾九旬的李老先生已经在老年社区住了4年时间,他和280多位“老伙伴”享受着社区里“住、吃、乐、护、医”全方位的一体化服务。李老先生表示,社区环境很好,在这里住得很开心,生活丰富多彩。“我要向100岁进军!”他这样说到。

(编辑:高琳琳)

外媒:中国“住、吃、乐、护、医”养老新模式应对“银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