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警告:气候变化引发灾害无国家可幸免

作者:朱旌 汪璐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0-12 14:36: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10月12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在10月13日的“国际减灾日”来临之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和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负责人格拉瑟联合撰文发出警告,全球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没有哪一国能够幸免。

文章提到,从迈阿密、波多黎各,到巴布达和哈瓦那,今年的飓风季节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造成严重破坏。这提醒人们:气候变化的影响没有国界,它对穷国和富国都构成威胁。

文章指出,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几场五级飓风使加勒比地区和美国大陆数百万人的正常生活陷入停顿。其中飓风哈维、艾尔玛和玛丽亚造成了特别巨大的损失。此外,孟加拉、印度和尼泊尔的水灾创下历史新高,使4000万人流离失所,1200多人死亡。与此同时,在过去18个月中非洲有20个国家宣布发生了干旱紧急情况,其中非洲之角地区的灾情尤其严重。

文章指出,全球变暖气候所产生的影响,无论是从严重性还是频率上来看,对许多人而言都是显而易见的。世界第一颗能够准确测量海平面上升的卫星在过去25年中观察到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3.4毫米,25年来上升高度达到了8.5厘米。

科学证据表明,气温上升正在增加大气中的水汽含量,这导致一些地区的降水和洪水更加剧烈,而其他地区的干旱情况则在不断加剧。

文章指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虽然将使世界逐步进入低碳社会,各国将兑现承诺目标减少碳排放量,但人们在一段时间内仍会感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因此,国际社会别无选择,只能加大投资来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这将需要世界各国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展开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