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沙漠里种下660亿棵树 中国建造“绿色长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14:30:48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10月10日报道,沙漠听上去并不像是最理想的种树地点,但是自1978年起,中国在干旱的北部地区种植了至少660亿棵树,希望能够把当地的沙质草原和黄色沙丘变成一道“绿色长城”。

伊恩•泰赫去年曾穿越中国北方,用相机记录下了中国建造“绿色长城”这一壮举。他拍摄了大量照片,记录下工人照顾树苗、给灌溉槽注水和为小树浇水的画面。“从理论上说种树确实是件好事,但是你可能产生怀疑。”泰赫说,“不过亲眼目睹后令人印象尤为深刻。”

报道称,这一植树造林战略是一项意图战胜荒漠化的宏大尝试。中国约有100万平方英里(约合25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为黄沙所覆盖。与此同时,还有11.5万平方英里(约合29.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临干旱、森林采伐、过度放牧等问题的威胁,导致北京、敦煌等城市时常遭到沙尘暴的袭击。中国国家林业局表示,植树造林成效明显,近年来发生沙尘暴的次数减少了20%,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了近5000平方英里(约合1.3万平方公里)。

泰赫住在马来西亚,但他经常在亚洲各地奔波,用手中的相机纪录人类对地表的影响。2016年5月,他花了6天的时间来拍摄中国北部戈壁沙漠的植树造林景象。在北京以北约220英里(约合354公里)的多伦县等地,植树造林计划取得成功,过去17年里当地政府种下了260万棵树。如今,那里已是一派田园风光,草木茂盛。为了亲眼看看沙漠开始的地方,泰赫不得不在路边停下车,在草丛中徒步走了好几分钟才能如愿,“说句实在话,真的难以想象这里竟然曾经是沙漠”。

为了进行一番对比,泰赫还专门坐飞机前往800英里(约合1287公里)之外的腾格里沙漠,那是中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武威市郊区,农民在干旱的土地上艰难地耕耘着。他说:“看到他们正在耕作,周围一切都是黄沙漫漫,这真是难以置信。”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