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电商时代 “卖体验”是中国传统购物中心生存之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1 16:17:16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中国的网络购物蓬勃发展,从每年猛增的快递业务量中就不难看出中国人网购的热情。然而,在电商时代下,传统的购物中心又是如何生存的呢?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1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购物中心在电商时代是如何生存和发展的》的文章,其中指出中国购物中心目前在向生活方式过渡,也就是说注重人们不能从网购中获得的东西——体验。

文章提到,世界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JLL)曾做过一个调查,他们的调研人员在中国多家购物中心门口“蹲守”,计算拎着东西离开商场的消费者数量。结果发现,在一个典型的中档综合购物中心,大多数顾客都是空手而归,这也就佐证了“许多人逛商场的目的是去休闲、社交、获得体验,而非买东西”这一观点。

文章还指出,电商对传统零售业产生极端影响的说法毫不为过。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15.5%的零售业销售额来自网络,总计7520亿美元(约合494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此外,2016年有5亿中国人网购,网购牙膏这类快消品都变得十分平常。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电商销售额将超过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的总和。

仲量联行的华纳·布朗表示:“传统商场在中国已经式微。商场和购物中心的经营者都知道,他们必须重视商户搭配或所提供的商品,重视人们不能在网上买到的东西——体验。”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