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长假“高铁游”唱主角 中国旅游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1 10:28:38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本次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出境游客数超过600万人次,游客从近300个城市出发,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境外城市。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9日刊文称,“高铁游”成为今年“黄金周”旅游的头号“主角”。从售票情况看,湖南、广东、海南三省约六成铁路客流是前往各景点城市的游客。一位广东惠州的游客表示,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来不及游玩领略各地风光,但现在坐着高铁就可以在国庆假期游览各地美景了。

高铁经济学者黄瑞明认为,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健全,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会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变传统观光型旅游潮为多元融合型旅游经济,高铁正推动国内旅游步入黄金时代。

除了高铁以外,移动支付也成为今年黄金周的另一大特色。有媒体报道,为了吸引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的中国游客来店消费,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个商家已开通支付宝,并推出“超国民待遇”,让使用者凭网上优惠券付款时享受“支付宝价”,据称一般可享受八五折优惠。

此外,全球有16个机场专为中国游客推出支付宝扫码实时退税服务,其中两个在韩国,另外14个在欧洲,包括柏林、阿姆斯特丹、米兰等城市。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