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美国插画歧视中国人?华裔先不干了

作者:王盼盼 来源:环球网
2017-10-11 08:09:0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王盼盼】已故美国儿童文学家、教育学家苏斯博士在西方国家广为人知,其作品在中国也被不少家长推崇,作为孩子的童年读物。但近日,他的作品却陷入“歧视中国人”的争议。不过,当地市长和华商却认为,这种指责是“政治正确矫枉过正”、否定历史。

80年前美国插画歧视中国人?华裔先不干了

据英国《卫报》9日报道,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苏斯博士博物馆10月14日将举办纪念活动,日前展示的壁画是苏斯博士1937年作品的一幅插画。这幅画来自苏斯博士的首本儿童读物《桑树街漫游记》(And To Think that I saw it On Mulberry Street),描绘了男孩马可在街上的所见所闻。其中一位身着类似清朝官服、眯缝眼的中国男子,手持筷子和陶瓷碗在街道上笑着急跑。

80年前美国插画歧视中国人?华裔先不干了

包括一位华裔人士在内的3位作者,就此联名致信博物馆,认为该插画含有“令人担忧的的种族刻板印象”,在80年前这样的画作可能很好笑,但现在显然令人不快。他们拒绝参加活动,并要求馆方移除壁画。5日,该博物馆表示将撤下这幅壁画。

此举引起社会热烈讨论。7日,当地市长萨诺和华裔餐馆大亨安迪-余(Andy Yee)等人召开联合记者会,怒斥有人在种族问题上“矫枉过正”。安迪-余表示,他将购买这幅壁画以保护历史,“1930年代,我的祖先就是这样来到美国的。我们没有穿着LV和Gucci。为什么要篡改历史?”他斥责该事件是“已进入疯狂状态的政治正确”。

这不是苏斯博士的作品第一次陷入种族争议。今年9月,按照惯例,美国白宫在全国每个州选取一所学校,由总统夫人赠送十本苏斯博士写给孩子们的书,作为“国家读书日”的礼物。但今年被选中的马萨诸塞州剑桥公立小学的图书管理员苏伊罗却拒绝接受这份礼物。她给梅拉尼娅写了封信,解释说学生不需要这些书,“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苏斯博士的书是过气、乏味和陈旧的”,他的书浸透着“种族主义宣传”。不过之后,该小学表示图书管理员苏伊罗无权拒绝赠书,梅拉尼娅的发言人也表示这一事件是“不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