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美国若退出伊朗核协议将产生不良影响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0 11:42:36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孙若男) 2015年7月,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一直致力于推动该协议的达成,然而现任总统特朗普对它并不看好,甚至计划退出。俄罗斯方面10月9日表态称,如果特朗普无法维持这份历史性协议,那么将产生消极影响。

特朗普此前称伊朗核协议是史上最糟糕的协议。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计划下周向国会“摊牌”,称他认为伊朗未能遵守核协议的要求。美国官员认为此举不会使协议本身自动作废,但是会为国会对伊朗其他方面采取新的惩罚措施铺路。

美国一旦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就意味着六国谈判达成的核协议最终遭到破坏。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很显然,如果一个国家退出伊朗核协议,尤其是像美国这样的关键国家,那么将产生消极影响。我们能做的就是去预测这种影响的性质,我们目前也正在这么做。”此外,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不断重申伊朗核协议的重要性。

按照规定,美国国会要求总统每90天就伊朗是否遵守核协议进行一次评估说明。下次的日期是10月15日,接下来国会有60天的时间决定是否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