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欧盟受阻 土耳其总统放狠话:并不稀罕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社
2017-10-04 17:05:50

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的谈判过程阻碍重重,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日作出强硬表态,声称土耳其“并没那么需要”加入欧盟。

埃尔多安1日对议会发表讲话,“老实说,我们不再需要欧盟成员国地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土耳其放弃申请加入欧盟。在这场与欧盟的谈判中,“我们不会是首先放弃的那一方”。

埃尔多安还在讲话中批评欧盟为恐怖分子提供藏身之处,“在打击恐怖主义一事上,欧盟辜负了我们”。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一直充满疑虑,谈判并不顺利,经常是谈谈停停。

2016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土耳其同意帮助控制难民涌入欧洲;作为回报,欧盟则承诺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待遇等。然而,土耳其后来因修宪公投与欧盟多国产生纠纷。

最近数月,欧盟内部反对土耳其入盟的呼声渐高,而土耳其方面多次回应称不受威胁。(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