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侧记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1:30:22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侧记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现场。(中国日报网 沈洋 摄)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沈洋) 9月29日,“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对外友协典雅的金色大厅中座无虚席,大厅两侧的墙壁上刻画着各大洲地图和友谊、合作、和平、友好的字样,与本届论坛的主题——“文明的交流与互鉴”相映成辉。

本届论坛包括一个主论坛加六个分论坛,并加入了节日嘉年华文化市集等新颖的形式。与会嘉宾和各界人士深入探讨人类文明的成果与导向,打造“和平、团圆”的公众娱乐盛会,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和文化多样性,推进“一带一路”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与共荣,践行推进文明的传承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侧记

希腊驻华大使莱昂尼达斯•罗卡纳斯在嘉年华文化市集活动上发表讲话。(中国日报网 沈洋 摄)

希腊驻华大使莱昂尼达斯•罗卡纳斯出席活动并在嘉年华文化市集活动上发表了讲话。大使在讲话中提到,文明的存续依赖于其多样性,就像种庄稼,如果只播种单一的种类,遇到问题就会颗粒无收。人类文明也是如此,要想发展和延续下去,就需要多种文明的协同发展。举办文明对话论坛正是为不同文明之间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互鉴实现更好的发展。

大使还提到,希中两国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希腊非常珍惜同中国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希望通过交流合作,使两国文明在原有基础上更好的发展下去。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侧记

“文明驿站国际文化中心”启动仪式。(中国日报网 沈洋 摄)

论坛开幕式上,主办方还举行了“文明驿站国际文化中心”的启动仪式。文明驿站是文明对话论坛与地方、国际间积极合作的一项重要交流成果,国际文化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形态正式形成。2016年至今,已有“桂公府”、“史家胡同博物馆”等文明驿站挂牌,目前,文明驿站也已与上海锦江卢浮亚洲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保信集团、第一商务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等进入战略合作环节。文明对话论坛执行主席王强在讲话中说,文明驿站必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进行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重要载体。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侧记

卢浮亚洲CEO乔尔•格劳德(右)在论坛上讲话。(中国日报网 沈洋 摄)

在会场,记者采访到卢浮亚洲首席执行官(CEO)乔尔•格劳德,这位法国先生刚刚来到中国一年,目前同妻子生活在上海,在简短的采访中,他表现出了对中国文明的浓厚兴趣。今年将是乔尔第一次过中秋节,但他说自己已经品尝过月饼甚至学会了做月饼,并且“非常希望像中国人一样庆祝这个节日”。

乔尔表示,因为彼此间的对话和交流的不断增多,法国人民对中国和中国文明的认识近几年都在不断加深。在中国这一年以来,他深刻地体会到文明交流的意义不仅在于更好的了解其他文明,更在于能够换一个角度看待自己的国家和文明。乔尔说,来到中国之后,他得以从不同于以往的视角出发,对自己对国家和文明有了新的认识,也让他对自己本身有了新的了解,这对他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收获。文明对话论坛将人们聚集在了一起,相互交流、相互了解,从而使彼此间的和平关系更加牢固,而和平正是文明得以交流互鉴的重要基石。

乔尔还表示,在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采取了一种开放的态度,他对此格外赞赏。他在讲话中也提到,在公司总部搬到上海后,中法文化的融合和交流为他们的工作和管理带来了创新,也希望文化驿站在公司旗下对酒店落地后能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沿着一带一路推广文明交流成果。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侧记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侧记

“对话魅力兰卡”摄影展及展出照片。(中国日报网 沈洋 摄)

2017年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这届论坛为此特设了“对话魅力兰卡”独立板块。对外友协院内通往会场的通道中,展出了美丽的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的精彩照片,生动展现了斯里兰卡自然人文特色,表现了中斯两国及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此外,今年年底,中国和斯里兰卡双方还将举办“丝路青年论坛暨一带一路百对青年斯里兰卡皇家婚礼庆典”活动,在开展公益和文化交流。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侧记

嘉宾萨格斯(sugath)(左一)参加“对话魅力兰卡”专题论坛。

曾在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任职的论坛嘉宾萨格斯(sugath)在同记者的交谈中讲到,他来到中国一年半,亲眼见证了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彼此间了解和友谊的加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两国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交流交往都在加速。

萨格斯特别强调了近年来中国向斯里兰卡的投资以及为斯里兰卡学生提供的奖学金。他说,有很多斯里兰卡学生因此得以到中国学习,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以及斯里兰卡和中国之间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在他看来,面向青年人的这种文明交流方式尤为重要,为日后彼此间的开放共赢打下了坚实基础。不仅如此,近年来还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斯里兰卡旅游,萨格斯说,斯里兰卡景色优美,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前去游览,当地居民也非常欢迎中国人民去斯里兰卡看一看。

萨格斯还透露,今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斯里兰卡从年初至今已经举行了很多庆祝活动,随后在11月至12月,也将有不少来自斯里兰卡的各界人士到中国参加相关的庆祝活动。

30日下午,论坛活动在友好欢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8周年及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彼此送上了真诚的祝福,并期盼着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合作能更上一层楼。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