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详解火星计划 首次登陆任务预计2022年执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1:18:29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929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办的国际宇航大会上对其备受关注的火星计划进行了更多展示,他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计划2022年发射至少两艘载货飞船登陆火星,并预计在2024年将首批人员送往火星。这一时间表比原先预计的提前了至少十年。

68届国际宇航大会29日进入最后一天,马斯克在万众瞩目中登场,继在去年的墨西哥宇航大会上首次提出SpaceX的火星计划后,进一步阐述了该计划的可行性。马斯克的火星计划的核心是一个巨大的火箭和飞船的组合,被他称为BFR星际运输系统。他在演讲中表示,计划2022年发射至少2艘载货飞船去火星,以安放未来飞行所需要的动力、采矿和生命支持系统,并计划到2024年将首批人员送往火星,在那里建设一个基地。按照马斯克的设想,一个成熟的BFR系统单次可向火星运送100人左右,最终实现往火星移民100万人的大胆构想。对此,马斯克表示他很有信心。“我非常有信心,我们能在5年内建造这种飞船并准备好发射。5年对我来说是足够长的一段时间了。”

马斯克强调,登陆火星的成本问题是一大关键,但他表示相信已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除了火箭将实现可完全重复使用外,BFR系统将取代SpaceX公司现有的发射和航天系统。“我们的目标是不再使用现有的发射工具,而是以一套火箭和飞船系统取代目前的‘猎鹰9号’火箭,‘猎鹰重型火箭’和‘龙’飞船。如果这一构想能够实现,所有目前应用于现有系统的资源将全部配置于新系统,这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SpaceX主要还是在用“猎鹰9号”火箭为美国航天局等机构和公司运送太空货物,并进行回收。马斯克解释说,一套BFR系统将满足SpaceX公司客户的所有需求,发射卫星和补给空间站等商业收益将转而支持火星计划,从而大大降低登陆火星的成本。此外,马斯克还调整了飞往火星的顺序,改变了一步登上火星的计划,打算先在月球设立基地,并将往返月球设定为了火星移民计划的首要目标。

在演讲最后阶段,不按常理出牌的马斯克抛出了当天最大的一个彩蛋。他表示,如果你建造了一艘能够去往火星的飞船,乘坐同样的飞船进行地球上的长途旅行将是怎样的情景?他随即播放了一段宣传短片,显示一枚载有乘客的BFR火箭仅用时39分钟就能从纽约飞到上海,最高时速达2.7万公里。短片显示BFR使得大部分旅途都不超过30分钟,而人们将可以在1小时内到达地球上的任何地方。而且,旅行费用也就相当于目前一张经济舱的机票价格。马斯克说:“太空旅行的妙处在于没有摩擦力,一旦你摆脱大气层将没有任何束缚。正如我所说大多数长途旅行都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如果我们可以建造飞往月球和火星的飞船,为什么不能飞往地球各地呢?”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