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07:31:29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在京举行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现场。(中国日报网 沈洋 摄)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8周年及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9月2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同指导,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主办的“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在北京盛大开幕。

本届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加六个分论坛”和节日嘉年华文化市集形式举行,深入探讨人类文明的成果与导向,打造“和平、团圆”的公众娱乐盛会,以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文化多样性的倡导,推进以民间交流为主体的“一带一路”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与共荣,践行推进文明的传承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政府机关、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腊、斯里兰卡等驻华使领馆;来自企业、民间组织以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共同出席了盛会。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在京举行

希腊驻华大使莱昂尼达斯•罗卡纳斯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日报网 沈洋 摄)

当日上午,开幕仪式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出席并致辞,希腊驻华大使莱昂尼达斯•罗卡纳斯出席活动并讲话。

谢元在致辞中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推进,世界变得更加“扁平”,民间外交在国际舞台上获得了越来越广阔的“表演”空间。几十年来,全国对外友协以增进“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为己任,为不断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期望文明对话论坛能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国际社会广交深交朋友,积极宣传我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成就,推动国家间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我们要着眼于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开拓交流渠道、创新合作平台,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和平相处。在学习互鉴中,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在京举行

“文明驿站国际文化中心”的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举行了“文明驿站国际文化中心”的启动仪式。文明驿站是文明对话论坛与地方、国际间积极合作的一项重要交流成果,国际文化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形态正式形成。目前已与上海锦江卢浮亚洲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保信集团、第一商务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等进入了战略合作环节。

文明对话论坛执行主席王强说,使文明对话论坛承载出某种独特的商业功能,是我们的一个愿景。现在国际间的交流没有形成一个类似国内创业生态的商业交流氛围,从传统自发交流到规模化再到国际化,这是一步一步走来的。文明驿站作为物理性空间,在商业层面实际上可以扮演一个重要的信息交流和资本之间的物理条件。在这个空间上我们结合了商业的考量、资本的考量、文化的考量,不仅要做出一种观念碰撞的永久性的交流平台,更希望能够对接商业的一些火花、资本的一些火花、产业的一些火花,从而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商业形态。未来随着这种商业形态的扩张走出,文明驿站必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进行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重要载体。

开幕仪式后,论坛对话和嘉年华文化市集活动随即启动。联合国禁核组织亲善大使、青年艺术家栗小雨在启动仪式上就文明对话增进世界和平发表了讲话。在论坛活动最为重要的一个主论坛加六个分论坛——“1+6”对话环节中,联合国机构、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商业精英等几十位中外嘉宾,分别就“全球化时代的驱动力——科学与文明”、“民俗文化的交流影响”、“民间力量在行动”、“文化创意的融合创新及其产业平台的构建”、“文明之旅:对话魅力兰卡”、“艺术的融合与创新——《玉遇 知行秀》”、“花好月圆举芳樽,佳节盛事颂和平”等论坛议题进行了多角度、包容性的探索与碰撞,倡导“和平、团圆”,践行“文明为帆,知行天下”,推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本届论坛上,在围绕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佳节开启的“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中,“文化市集”成为一个别出心裁的形式。活动通过展示、交流、诵读、经典阅读等形式的多彩呈现,营造出和平团圆、欢乐和谐的氛围,通过节日集中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推进国际间文化的传承、融合、创新及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从艺术、科学、民俗、家庭、社区、文化产业和商业等多个角度和方面来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在总结先期经验,巩固文明对话论坛设立以来的各项成果的基础上,又呈现出了诸多新的特点。

“文明对话论坛2017年度盛典暨中秋节日嘉年华”在京举行

闭幕式现场表演。

为庆祝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论坛特设了“对话魅力兰卡”独立版块,通过在论坛上启动丝路传统婚恋文化行活动,再次谱写中斯友谊绚丽篇章。为体现“知行、和平、团圆、文明”的美好寓意,论坛开设“玉遇•知行秀”板块,以女性为主体,以玉为主题,以走秀、展示、表演的形式艺术,精心打造了出了一台综合舞台演出,通过益拍的形式,捐赠“爱的分贝”聋儿救助项目。本届论坛还把即将举办的2018(北京•海淀)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引进文明对话论坛,以酒为媒触摸不同地域的风情特色与智慧文明。这三个单元的加入使本届论坛呈现出一番别样丰富的效果,让严肃与生动相得益彰,让高屋建瓴与亲民接地交映生辉。

当天的活动在童声齐唱《让世界充满和平》,共吟和平诗歌中,伴随着放飞的群群白鸽落下帷幕。

论坛举办方负责人表示,本届论坛活动是一场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的盛会,是一场多彩呈现女性和家庭的公众娱乐盛会,也是一场团圆与和平的聚会,我们力图通过这种持续不断的对人类文明的成果与导向的深入探讨和交流,形成一套可复制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同时通过打造和推进以文明驿站为模式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的不断推进,实现社会治理的共筑、共享、共荣,践行文明的传承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