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常熟 探讨“非遗”中的家具文化

来源:中新网江苏
2017-09-29 13:26:50

中新网江苏新闻9月29日电 (记者 钟升)28日,首届中国戈汕红木文化研讨会在“中国红木家具之乡”苏州常熟开幕。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共同分享苏作家具文化的研究心得,并探讨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常熟的红木家具制作始于宋元时期,成熟于明清,是苏作家具的制造中心。

据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文进介绍,改革开放前,常熟出产的红木家具占据了全国市场的一半以上。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国内红木家具市场首先在上海形成,常熟凭借天时地利,一时在整个市场独占鳌头。目前常熟市共有300多家红木企业,年产值约20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雅芳表示,自古以来苏州的手工业就名闻天下,《天工开物》的作者宋应星曾称赞“工巧则推苏郡”。以红木家具为代表的家具制造尤为突出。2006年,明式家具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苏州地区明式家具的制造技艺一枝独秀,具有重要的传承与研究价值。

在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姚向东看来,苏作家具源远流长,但在当今社会也必须有所变化、发展。近些年,研究者在整理古籍中发现了常熟工匠戈汕于明朝万历年间发明的蝶几法。蝶几法是一种类似七巧板的古代组合家具制造技法,因做工复杂,只流传于士大夫阶层中。

“受限于当时的实际条件,蝶几法的应用范围并不广,甚至一度濒临失传。但它所蕴含的技巧对如今组合家具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借鉴意义。可以古法今用,老木出新芽”,姚向东说道。

姚向东表示,未来研究中心将从历代吴地园林及居家内置苏作家具的制作题材中追根溯源、找寻灵感。“但现代家具不能一味‘复制’传统,我们要学自古用于今,令苏作家具也与时俱进。”

当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也一并揭幕。(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