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总理巴育透露英拉行踪:目前身处迪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8 13:23:25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泰国总理巴育28日披露,因“大米渎职案”获刑五年的前总理英拉目前正身处迪拜。

报道称,巴育表示,通过情报人员,他已经掌握英拉的行踪。巴育还表示,他将进一步公布相关细节。

当地时间27日,泰国最高法院政务人员刑事案件法庭再次就英拉“大米渎职案”开庭,英拉被判五年有期徒刑,不予保释。

大米收购项目是英拉2011年上台后推出的一项惠农政策,但该政策后来被批导致政府蒙受巨额亏损且滋生大量腐败,英拉在下台后因此被控渎职。此案在长达两年的听证庭审期间,英拉一直否认所有指控,坚称该项政策是为了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自己无罪。

泰国最高法院原定于8月25日对“大米渎职案”进行宣判,但英拉以身体不适为由没有出庭,法庭随即发出逮捕令,并将宣判推迟至9月27日。随后有报道指,英拉已经离开泰国。

一、泰国总理巴育称确认英拉在迪拜

CNN泰国曼谷25日消息称,据英拉所在政党——为泰党党内可靠消息,泰国前总理英拉于周三(23日)离开泰国,目前已经安全逃往迪拜。

军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她哥哥、流亡的泰国前总理他信早已为英拉安排好逃亡计划,"他不容许妹妹入狱,但迪拜并非英拉的最终目的地。"

泰国总理巴育28日表示,自己没有和前总理英拉方面达成任何协议放其出境,相关部门将会研究能否依法吊销英拉护照。

二、“大米案”的来龙去脉

在担任总理之前,英拉所在的为泰党就在竞选时承诺,会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直接向农民收购稻米。

泰国总理巴育透露英拉行踪:目前身处迪拜

为兑现竞选承诺,英拉上台后就推行了大米收购项目这一惠民政策。根据这一政策,每季稻米播种前,政府与农户签订合同,按照每吨500美元的价格从稻农手中收购稻米,这一价格比市价高出50%左右,曾受到稻农及以种稻为主的泰国北部民众的大力支持。

在泰国实施高价收购政策之前,由于印度、越南等国限制大米出口,国际米价从每吨300美元飙升至1200美元。但当泰国政府开始高价收购、并大量囤积大米的时候,由于国际大米产量增加,印度等国恢复出口,国际米价迅速从1000美元滑落至不到400美元。

由于泰国大米价格被政府人为推高,迅速失去国际竞争力,国内库存堆积如山,2012年出口量大跌3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3年11月表示,泰国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造成44.6亿美元的损失。但泰国官员认为,该计划的初衷是向低收入农民提供援助,不应取消。另一方面,由于泰国政府收购的大米销售不畅,财政部并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支付给农民,导致很多农民也怨声载道。

据报道,该计划自2011年10月实施以来,加重了泰国国家财政负担,给国家造成约5000亿左右泰铢(约合1000亿人民币)巨额经济损失。

2014年1月16日,泰国国家反腐败委员会对英拉涉嫌渎职一事启动调查,并于2月27日传唤英拉。

反贪委称,有证据显示英拉作为总理和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主席涉嫌存在渎职行为,即在政府收购大米和销售大米的工作中放任贪腐,给国家财政造成亏损,并且无法按期向参与收购项目的稻农交付大米款,导致民众利益受损。

当年5月7日,泰国宪法法庭裁决,泰国看守内阁中的多名成员需与看守政府总理英拉一同下台。

三、各方对于英拉的看法

1. 支持者

泰国总理巴育透露英拉行踪:目前身处迪拜

英拉的支持者主要是“红衫军”,他们认为英拉代表的是中下层的利益,能站在泰国中下层利益上去考虑问题。

支持者称,法院不公正地运用法律手段,来达到使英拉下台的目的。而英拉是有知识、有能力的女性,她能依靠丰富的经商经验推动泰国经济增长,让泰国成为全球经济快速增长国家之一。

分析者说,法庭对英拉做出不利判决也将会激怒她的主要支持者“红衫军”,并可能会加剧该国的政治分歧。

2. 反对者

泰国总理巴育透露英拉行踪:目前身处迪拜

反对者认为英拉和前总理颂猜、沙马一样,是他信的代理人,是政治傀儡、依靠远程指挥难以治理好国家。

他们认为英拉走的民粹路线——规定提高最低工资,增加大学毕业生起薪,上调大米价格,在全国修建高速公路,向学生发放平板电脑等,拿着纳税人的钱补贴低收入群体,引发了强烈不满。

四、英拉“大米案”将影响泰国政局

泰国总理巴育透露英拉行踪:目前身处迪拜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从案件的调查进展来看,英拉被判有罪的可能性较大,最高将面临10年监禁。

除了因为大米项目受到刑事起诉之外,英拉的政治生涯以及个人资产也受到了巨大影响。2015年1月,泰国国家立法议会曾就大米案对英拉成功进行弹劾,英拉被禁止参政五年。随后泰国财政部为了追回大米项目造成的国库亏空,要求英拉赔偿350亿泰铢,约合70亿元人民币。今年7月,泰国司法部冻结了英拉本人的12个银行账户。

泰国专家分析表明,不管此次英拉大米收购案最终的判决结果如何,都会对泰国的政局产生深远影响。因为英拉将会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因为执行政府政策而被追责的泰国总理。这将使得泰国政府未来在决策方面变的更加谨慎。

五、出身豪门,成为泰国首位女总理

英拉1967年出生于泰国清迈府,第四代泰国华裔(父母分别来自中国广东梅州市的丰顺县和梅县),比泰国前总理他信小18岁,曾在泰国清迈大学和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泰国总理巴育透露英拉行踪:目前身处迪拜

学成归国后,英拉先后担任西那瓦家族企业旗下AIS电信公司总裁和一家房地产公司执行总裁。2011年5月,英拉作为为泰党头号竞选人进入政坛,立即引起各方关注。2011年8月5日,在第24届国会下议院第二次会议上当选为泰国第28位总理,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性政府首脑。

在英拉的家族里,一共出了三位总理。

泰国总理巴育透露英拉行踪:目前身处迪拜

  从左至右依次为颂猜、他信和英拉。

2001年2月9日,英拉的哥哥他信成功当选为泰国第23任总理,成为泰国史上第一位任期满四年的总理,也是第一位通过选举连任的总理。2006年9月19日泰国军方发动政变,他信被迫下台。

英拉姐姐瑶瓦帕的丈夫颂猜也担任过泰国总理。2008年9月9日,沙马被法院判决剥夺总理职务后,他信妹妹瑶瓦帕的丈夫颂猜行使看守政府总理职权。9月17日,颂猜在国会下议院举行的总理选举会议中当选总理,并兼任国防部长。2008年12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就2007年大选舞弊案作出判决后,颂猜政府宣告结束。

六、英拉还能否重返政坛?

英拉在2016年曾经在所在政党的“根据地”展开了“集会”,并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让人不禁猜测她是否有意重回政坛。

分析人士表示,表面上看,泰国是君主立宪的国家,泰国王是国家权利的象征,总理是泰国国家实际上的领导人。但是,泰国却拥有一支既不受国王管理,也不受总理(政府)管辖的自行体系的軍事武装部队。因此导致了议会中的反对党动不动就发动民众进行静座示威游行,瘫痪交通等,而政府没有武装的威胁力。而只有当军队不再拥有特权之时,英拉才有可能东山再起,否则即使再次当选,也是昙花一现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