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科技企业家在深圳追逐中国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10:44:17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hannel News Asia)报道,赵文发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家子弟,但有一腔雄心壮志。他很清楚,如果想要白手起家闯出一片广阔天地,就必须去一个拥有完善的软硬件设施、足以让他实现梦想的地方。

于是,赵文发选择了生机勃勃的深圳,“像美国梦一样,深圳被视作实现中国梦的一方热土”。

1987年,赵文发在深圳创办了澳星视听器材有限公司,一家专门生产投影仪和交互式白板的企业。30年来,澳星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壮大成行业龙头企业,同时见证了深圳逐渐崛起为“中国的科技之都”。

文章指出,从一个隐藏在香港阴影里的沉睡渔村到欣欣向荣的商业中心,深圳走过了一段漫长的道路。1980年,中国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宣布在深圳设立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此后,这里的金融和银行基础设施,以及完善的交通网络,吸引了众多科技硬件企业前来投资建厂。过去数十年间,深圳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中国其他一线城市,被誉为“世界硬件初创公司的硅谷”。

深圳拥有近1200万人口,绝大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他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希望在华为或富士康等科技巨头谋得一份前景光明的工作,或者希望在这里创办自己的科技公司。

“在中国所有一线城市里,深圳是最年轻、最朝气蓬勃的,它是改革开放时代的先锋实验性城市,”中国智库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陵南(音译)表示,“如果想要看看中国的千年古都,请去西安;百年城市,请看上海;最现代化的中国,请来深圳。”

文章中写道,深圳能够成为世界地图上一个亮眼的存在,原因在于世界几大科技巨头将公司总部设在这里,比如,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和游戏公司——腾讯。

1998年,年仅19岁的马化腾带着3名大学同窗和1个朋友,在深圳租下一间狭小逼仄的办公室,成立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如今,在腾讯公司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宽敞明亮的总部大楼里,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腾讯高达九位数的在线用户数量。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拥有9亿活跃用户,超过2/3的中国人使用腾讯的两款即时通讯工具——微信和QQ。2015年9月,腾讯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2017年4月,腾讯超过美国富国银行集团,成为全球第十大上市公司。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