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生:采风活动特别有趣 中国学生很专业

作者:蒋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1:35:08

中国日报网9月21电 截止到9月19日,为期四天的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采风活动接近尾声,最后一天中方代表团同俄罗斯学生从新切尔卡斯科到旧切尔卡斯科。上午参观了沃兹涅先斯科大教堂,下午坐车到旧切尔卡斯科,参观了修道院。下午两点半在顿河畔一起烧烤,在大家准备烧烤的期间,记者采访了几位俄罗斯的同学,不妨听听他们如何看待这次媒体采风活动,又是如何评价中国代表团的学生。

俄罗斯学生:采风活动特别有趣 中国学生很专业

索尼娅第一次参加媒体采风,她觉得这份经历非常有趣。(摄影:蓝榉鑫)

来自顿河国立科技大学媒体通讯专业一年级的索尼娅说:“我擅长的是采访和编译,但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拍片,拍摄和剪辑视频。现在我只能稍微写点文章,我在我们系是编辑。”

索尼娅第一次参加媒体采风,她是所有学生中年级最小的。“这次活动我感触很多,”索尼娅说,“我认识了中国的小伙伴,很开心和他们成为了朋友,我非常喜欢在自然中旅行。通过采风,我知道了很多新的东西。徒步去看古老的橡树,参观肖洛霍夫的故居,这些对我来说非常有趣,我甚至不知道作家那么富有,居然有6辆车。”

俄罗斯学生:采风活动特别有趣 中国学生很专业

维卡希望在作品中展现顿河的自然风光和哥萨克文化。(摄影:蓝榉鑫)

顿河国立科技大学本科三年级的维卡说:“我们这次采风活动从维约申斯卡娅开始,那里特别静谧。我很喜欢肖洛霍夫的博物馆,了解那个时候人们怎么生活很有意思。我们去了很多书本上有的地方,亲眼看到却是完全不同的感觉。我主要拍视频和照片,在自己的作品中我主要想展现顿河自然风光和哥萨克文化,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来这些地方,即使是住在罗斯托夫的人,比如我自己就是第一次来这些地方,我很惊奇地发现上游维约申斯卡娅的顿河和我们顿河畔罗斯托夫的顿河就完全不同。我想把这些展示出来,吸引观众。”

俄罗斯学生:采风活动特别有趣 中国学生很专业

阿乔尔称通过采风活动,他体会到了媒体工作的辛苦。(摄影:蓝榉鑫)

拍照和摄影都超级棒的阿尔乔说:“我们每年都举行媒体采风活动,但我是第一次参加,并且收获很多。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包括来自中国的,还得到了宝贵的经验。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夜以继日的工作,一整天拍摄,晚上甚至到深夜将素材剪辑成片,体会了媒体工作的辛苦。在我们和中国小伙伴共同拍摄的过程中我非常想体现顿河哥萨克人的生活,可以说是深入体现俄罗斯人的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

俄罗斯的同学们对中国来的新伙伴评价非常高。索尼娅表示想和中国来的小伙伴继续合作,因为他们很有天赋,中国的小伙伴非常棒,“我也很想体验下中国文化,因为它跟我们完全不同。”维卡也很喜欢中国代表团的学生,“他们非常有趣,他们很容易交流,尽管有些语言障碍。他们在拍照和摄影上非常专业,我相信他们能在顿河畔罗斯托夫拍出最受人们喜欢的照片。”阿尔乔则表示:“世界上存在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是我能学习到很多我在俄罗斯学不到的东西,不用出国旅行就学到东西很棒,和中国学生交流非常愉快。”

(作者:蒋洁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