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以实力赢得西方称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0 17:34:32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9月1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自身的发展带来了西方态度的转变。

2015年,中国股市泡沫破裂。西方主流媒体认为,中国经济将在如美国次贷危机或欧债危机一般的债务危机中衰退,从此繁荣不再。但是,今年中国股市大幅上涨,西方的观点也由此发生变化。彭博社近日评论称:“对冲基金以往热衷于做空中国,如今却不这么做了。”

文章指出,西方对中国大国地位的评价也发生了类似的变化。格雷厄姆·阿利森在著作《注定一战:美国和中国能否逃脱修昔底德陷阱?》中描绘的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其发展受技术驱动。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必然的。

截止到今年年初,中国生产者价格上涨,外汇储备稳定,企业利润激增,负债减少,股价上涨。投资者开始看好中国股市。同时,中国企业在全球电子产品市场中的份额上涨,已由2012年的30%增至2016年的近60%,今年年底将升至87%。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市场,美国相关的公司都得参与进来。

文章指出,一度被西方忽视的中国西部地区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最近的研究显示,拥有1230万人口的成都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它的发展说明,“一带一路”已初见成效。

事实上,“一带一路”不仅带动了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也惠及了沿线国家。去年,中国至伊朗、土耳其的铁路线开通,并继续向西欧延伸,这大大减少了欧亚大陆的运输时间和成本。9月6日,第一列开往德黑兰的列车从中国西北地区的银川出发,15天就能抵达目的地,比海运节省一半时间。此外,连接中国和土耳其及南高加索地区的铁路工程将在10月开工。目前,中国已经是土耳其最大的进口来源地。

此外,因为铁路连接西亚和北京,中国企业能雇佣低成本的土耳其劳工,将组件装入集装箱,然后出口欧洲和非洲。同时,随着移动宽带在偏远地区的推广,中国开始由现金支付转向电子支付。中国的网络巨头们还不忘将农村纳入全球经济市场,以耕地为生的农民和小本经营的商贩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球销售,进而成为了“资本市场的企业家”。

据报道,土耳其计划在2023年通过使用中国技术,进入无现金社会。如今,全球90%的智能手机在中国生产,中国凭借低成本的生产力仍在主导着新兴市场。

文章总结道,中国正在改变周边经济,这具有明显而深刻的战略意义。比起西方的经济发展,土耳其更关注中国。伊朗也越来越依赖中国在石油、天然气产业上的投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在西亚的影响力正迅速下滑。突然之间,从南海到博斯普鲁斯海峡,美国处处都能看到中国的影响力。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文章摘自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