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冬季运动将在中国大爆发

来源:法新社
2017-09-20 14:03:44

法新社:冬季运动将在中国大爆发

哈尔滨室内滑雪场内的游客。(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来自法新社)

【欧洲时报9月19日夏莹编译】在大热天里进行冬季运动 ——“秋老虎”的余热尚未燃烧殆尽,游客们已经在零下5℃的滑雪场地内玩耍了,这正是现在中国人的选择。这个滑雪场正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位于中国北方城市哈尔滨。法媒称,这一滑雪场地的建立,标志着冬季运动在中国的大爆发。

法新社报道,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面积为8万平米,设置6条滑雪道,其中最长的一条有500米。在鼓风机和制冷系统的联合作用下,滑雪场保持着零下5摄氏度的恒温。

中国政府欲弥补冬季运动短板 鼓励3亿人参与

“就像在一个巨型的冰箱里滑雪。”10岁的Kane笑着说,他的梦想是参加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

作为中国一家私立滑雪学校的学生,Kane和他的同学已经习惯了在夏天赴新西兰接受训练,因为那时南半球正好是冬天,但这个在6月底开放的室内滑雪场让这些学生免去的了出国接受训练的麻烦。

法新社:冬季运动将在中国大爆发

冬季运动在中国正成为流行趋势。

Kane承认:“在滑雪这项运动上,中国还不太能与其他国家抗衡,我们需要每天努力训练。”

前些年,滑雪在中国尚且被认为是一项昂贵且“凡人”无法享受的运动,而如今中国却拥有600万滑雪者。在政府的蓝图中,希望在2022年冬奥会来临之前鼓励3亿人来参与这项运动。中国目前拥有大约200块适合滑雪的区域,政府希望这一数字在2030年前翻五倍。

报道称,因为中国是夏季奥运会奖牌榜上的常胜军,其冬奥会上的奖牌则主要来自于速滑,但是在滑雪项目上得到的奖牌却不超过6块。

经济发展让滑雪不再是“富人运动”

李毅(音译,Yi Li)是哈尔滨这家滑雪场的经理,11年前,他在张家口的一个滑雪地工作时对这项运动产生了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还成为了教练员,并在瑞士进修了自己的滑雪技术。北京与张家口相距150公里,同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

法新社:冬季运动将在中国大爆发

中国政府希望在2022年冬奥会之前能鼓励3亿人参与滑雪。

李毅说:“在我小的时候,是没有地方可以滑雪的,”他感叹,“如今,滑雪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是什么让滑雪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明显的变化发生在2000年到2010年间,最初,中国人对滑雪不感兴趣:不仅装备需要花大价钱,滑雪场地也十分遥远,需要乘车前去。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庭收入也随之提高。中国人有了越来越多的假期,汽车越来越普及,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在哈尔滨的室内滑雪场内可以看到,经验丰富的滑雪者已经可以自如地玩着障碍滑雪,而初学者们连穿好滑雪鞋都很费力。

李毅表示,自从场馆开放之后,有13个专业滑雪队伍每天早上都会来训练,而像Kane所在的学校这样正在成长中的团体也不少。

“政府目前正大力支持滑雪,试图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发展这项运动,”学校主任赵权(音译,Zhao Quan)表示,“对于孩子来说,滑雪拥有无穷的魅力,是会上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