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联接中美强国梦 乐声响彻跨洋新丝路——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作者:吴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9-20 10:02:19

9月18日,当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通电话的新闻弹窗跳出时,一场中美文化交融的万人音乐盛会刚刚在芝加哥谢幕,而一系列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的活动已持续了好几天,几小时后即将在密歇根大学的Power Center迎来最高潮。

乒乓联接中美强国梦 乐声响彻跨洋新丝路——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中国乒乓名将访美代表团与密歇根大学代表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乒乓联接中美强国梦 乐声响彻跨洋新丝路——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45年后再相逢,梁戈亮、康妮·斯威里斯与郑怀颖、戴尔·斯威里斯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当地时间9月18日晚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率领的中国乒乓名将访美代表团与美国各界代表以及密歇根大学的师生共同欣赏了中美“新丝路探索者”乐队“琴弦和鸣”主题音乐会。紧接着,中国乒坛宿将梁戈亮、郑怀颖与1971年首次受邀访华的美国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康妮·斯威里斯(Connie Sweeris)和她的丈夫戴尔进行了一场“45周年重逢”的友谊赛;世界冠军乔红、阎森、王皓、丁宁等也陆续出场,与密歇根大学的青年学生友情切磋,现场掌声、笑声、欢呼声、尖叫声不绝于耳……

“小球转动大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乒乓球比赛会有输赢,但最大赢家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密歇根大学的纪念活动中,当王家瑞引用当年尼克松总统欢迎中国乒乓球队说的话时,在场中美各界人士报以热烈掌声。

1971年中美“乒乓外交”拉开了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1972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回访美国。小小乒乓弹开了中美彼此紧闭多年的国门,打破了两国相互隔绝的坚冰,开启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唐闻生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华全国侨联原副主席,她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乒乓外交”时期毛泽东主席的翻译。面对密歇根大学的青年学子,亲历历史的她讲述了当年的故事:缘起于中国乒乓名将庄则栋与“搭错车”的美国运动员科恩之间的友好互动,在两国极富历史远见和胸襟的领导人的推动下,中美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乒乓联接中美强国梦 乐声响彻跨洋新丝路——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密歇根大学举行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1972年4月,包括梁戈亮、郑怀颖在内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回访美国多个城市及联合国总部,与各界热情交流,并在白宫受到了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接见。“小球转动大球”因此成为20世纪东西方外交史上最为经典的一章。

白莉娟(Jan Berris)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她自1971年起就在这个组织工作,曾任基辛格的顾问和助手,在帮助重启美中关系中发挥了直接的作用。“这次45周年纪念活动非常激动人心,相信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美中关系会有更美好的明天。”白莉娟说。

“40多年后的今天,中美两国各自处于自身发展的关键时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即将访华。正如乒乓球技术不断提高一样,相信中美双方也将更有智慧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王家瑞说。

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灵魂语言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在每一场“琴弦和鸣”音乐会上,只要“新丝路探索者”乐队美国成员保罗·弗里森·卡珀一开口唱中文民歌,立马就会将全场氛围引燃,让所有观众沸腾。

乒乓联接中美强国梦 乐声响彻跨洋新丝路——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新丝路探索者”乐队应邀在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中作专场演出。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这样的情景,在北京、上海、武汉、合肥、青岛、哈蒙德、瓦尔普莱索、芝加哥、安娜堡、卡拉马祖等中美各个城市不断上演……同样,在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也就是45年前中国乒乓球队应邀回访美国时来的第一所大学,直击人心的音乐丰富和深化了中美“乒乓外交”的内涵。

“新丝路探索者”发起者刘月宁是中国顶尖扬琴音乐家、密歇根大学“富布赖特”研究学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她与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教授、作曲家、指挥家和爵士钢琴家丹尼斯·弗里森·卡珀是相识多年的“乐友”,两人对中美音乐融合的idea一拍即合,迅速甄选召集美国几位青年音乐家,一起组建了“新丝路探索者”(Silk Cedar)乐队,2017年5月正式开启“用音乐理解中国”中美文化分享之旅。

乐队成员、美国扬琴比赛全国冠军大卫·马勒说:“美国扬琴与中国扬琴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和月宁一起演奏时的感觉很美妙,从她身上我学到许多。”

扎克·哈蒙司职乐队的鼓手,精通十余种打击乐器。扎克对于学习中文非常感兴趣,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绰号“壮壮(drum drum)”。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陈盈晖教育参赞在不同城市观看了“新丝路探索者”乐队多场演出后,热情点赞:“乐队以美国人的欣赏方式传播中国文化,这太棒了!”

乒乓联接中美强国梦 乐声响彻跨洋新丝路——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中美“新丝路探索者”乐队登台印第安纳州瓦尔普莱索世界文化艺术节演出。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的确,现场欣赏音乐会的美国观众,常常跟着音乐一起摇摆,并不时兴奋地举起手机、相机拍视频和照片。爵士版本的《梁祝》、中国民乐版本的美国名曲《感·动》、中印交织风格的《茉莉花拉格》等等,无不让观众陶醉。

在印第安纳州瓦尔普莱索世界文化艺术节的现场,来自田纳西的马勒一家都非常喜欢“新丝路探索者”乐队的音乐,父亲约瑟夫·马勒说:“听了这些曲子,我想更多地了解中国,希望能带孩子们去中国看看。”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高度赞赏“新丝路探索者”乐队的创意和努力,他说:“你们的辛勤付出将有力推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精神指引下,我希望Silk Cedar在全球人文交流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刘月宁说。

中美友谊青年接力:“跑好这一棒”

在密歇根大学,收获欢呼和尖叫声最多的是王皓和丁宁两位年轻的乒乓球世界冠军。

当他们把亲笔签名的乒乓球作为纪念品,抛给台下观众时,现场的热烈氛围几乎达到顶点。

丁宁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次随团出访,有幸聆听很多前辈讲述当年的历史。乒乓小球敲开了外交大门,作为一个乒乓人,我深感荣幸。作为年轻一辈,我希望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乒乓文化,让世界上更多人感受乒乓的魅力。”

乒乓联接中美强国梦 乐声响彻跨洋新丝路——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乒乓世界冠军丁宁(右)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郭晨 摄

“中美友好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老一代的乒乓球选手,不仅在体坛为中国人争得了荣誉,而且在外交史上也立了一大功。新的时代背景之下,青年人也应该发挥作用,接上接力棒,跑好这一棒,还要一棒一棒地跑下去,让中美友谊绵延不绝。”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如是说。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中美两国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这不仅需要两国高层及地方各界人士的努力,更需要两国的民间友好团体、教育机构共同努力。”

曾经热情接待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的密歇根大学,如今有3000余名中国留学生在读,同时,中国也是密歇根大学学子海外深造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

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划人之一、密歇根大学华人教授协会主席陈育庆说:“中美友好需要两国人民共同培育,为了筹备这场纪念活动,许多人默默付出心血,历史会记住他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习近平还说过,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无论是灵动的音符,还是跳跃的乒乓,民间人文交流正日益增进着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理念的种子已经在中美双方年轻人的心田播撒,孕育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花朵和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