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开车也会犯困,新华网出了一个“神器”!

来源:新华网
2017-09-19 21:15:08

“头悬梁,锥刺股”,勤奋刻苦的古人用这样的手段赶走睡意,可是今天,这样的手法就太原始了。

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上,采用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核心技术研发的小唛智能指环首次亮相,是媒体首次将生物传感等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行业智能领域,对汽车驾驶过程中人体疲劳状态进行即时监测和预警。

据了解,该技术研发的出发点是将车内视作媒体生态空间,通过人与环境的交互提供个性化服务,可广泛用于众多行业与场景中。

老司机开车也会犯困,新华网出了一个“神器”!

今年的科普日活动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小唛智能指环所关注的重点是疲劳驾驶。据调查,我国与疲劳相关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20%左右,占重特大交通事故的40%以上。作为酿成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之一,疲劳驾驶不像酒驾那样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遏制。现实中,疲劳状态是逐渐累积的,当达到一定严重程度时,司机本人已经难以察觉和控制,此时危机已迫在眉睫,真正科学的应对手法并非咬牙坚持,而是立即休息。实际上,借助科技手段,疲劳驾驶的最初迹象是可以被探测出来的,这时的警报声往往就是遏制灾难发生的关键一声。

由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研发的小唛智能指环,是一款全新的驾驶疲劳监测产品,其技术核心是针对疲劳态的主动监测专利技术Microfeel。小唛智能指环能够实时获取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的生理信号,经后台算法分析,实时准确判断佩戴者所处的疲劳阶段,在手机App端和车载指环端对司机不同程度的疲劳状态发出提示和警报。“小唛”还可并同步将相关数据发送给佩戴者的家人、单位、管理者,协助共同构筑起安全驾驶监测网。

老司机开车也会犯困,新华网出了一个“神器”!

“小唛”可细分你的疲劳状态,监测到各个疲劳阶段

和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小唛智能指环具有获得方式简便、使用门槛低的优势。目前市面上的疲劳驾驶监测系统研发大多与汽车厂商合作,将硬件系统集成到汽车系统中,通常是通过仪表盘上的闪烁图案来提示驾驶员休息。对于未安装该系统的已有车辆来说,可能需要付出换新车或者改装的代价才能获得相关功能。相较于市面已有产品,小唛智能指环相对独立,获取门槛非常低,市场接受度高——购买智能指环、安装APP即可。

老司机开车也会犯困,新华网出了一个“神器”!

“小唛”系统工作流程

此前,国内外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监测疲劳状态的产品。据参与小唛研发的技术团队介绍,和这些产品相比,小唛基于科学算法和大量实验数据,整合了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在传感器、生理计算、数据分析、用户体验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不仅在监测准确率上远远高于其他产品,更有独一无二的App和后台数据分析系统,真正实现了物联网、云计算的有机整合。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桥大队大队长杜献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为因素引起的交通事故比例日益增加,疲劳驾驶是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疲劳态预警技术的应用是极具针对性的探索,不仅可以实现对驾驶员本人的即时提醒,而且对于后台管理、事后追责、事故处理参考等都有实际意义。尤其在特种车辆(如校车、危险品车辆等)驾驶的管理上,疲劳态监控应逐步成为常态化的方式。

小唛智能指环对于疲劳预测的应用场景远远不只局限于车内。不同于普通消费类产品,小唛智能指环能以定制的形式与行业紧密结合,从而更专业、更细致地服务不同行业的不同人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