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悬崖能“生出”石蛋来 众人困惑不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4 13:16:32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 (孙若男)在中国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一处悬崖上,每三十年就会出现一批鸡蛋形状的石头。这些石头的成因此前一直是个谜团。然而据英国《太阳报》9月12日报道,科学家们似乎找到了答案。

当地居民惊讶地发现,在相对凹进去的悬崖壁上,一颗颗“石蛋”在孕育着,大约30年,它们便会与山体分离,落到山崖内。外界将这处悬崖称为“产蛋崖”,不过对于山崖“产石蛋”的成因,大家众说纷纭。近日地质学家终于要解开这个谜团。

他们经过检测发现,这些岩石约在5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形成,主要由钙质岩组成,这种岩石在许多地区十分常见。

专家表示,这些“石蛋”里面包含大量的沉积物。由于每种岩石腐蚀所花费的时间不同,因此石头最终以鸡蛋形状脱落。

不过这种说法似乎仍然没能解释,为什么这些石头是光滑且圆形的,以及为何拥有5亿年历史的地质区域内存有钙质岩。

报道称,这处悬崖约20米长,6米高。许多村民觉得“石蛋”能带来好运,纷纷将它们捡回家。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悬崖上仅有70块尚未脱落的石头。

2009年,当地旅游局负责人鼓励大家前来“产蛋崖”参观,并表示游客看到山崖间的那些石头一定会惊讶不已。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