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副总理宋赛:中国客商2022年可乘火车直达老挝

作者:黄令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13 13:01:34

老挝副总理宋赛:中国客商2022年可乘火车直达老挝

  老挝副总理宋赛接受专访。 黄依兰 摄

前来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透露,2016年底全线开工的中老铁路,老方目前已完成10%左右的进度,中国客商有望在2022年乘坐火车直达老挝。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12日-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宋赛在接受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组织的“要人高端专访”时表示,中国与老挝有500多公里边界接壤,双方经贸往来、人文交流频繁,中国企业到老挝考察投资不断增加,目前已有700多个中方项目进入老挝。作为两国交流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老铁路的建成将为双方进一步加深政治经济文化的互融互通提供便利。

中老铁路北起两国磨憨-磨丁口岸,南经老挝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全程400多公里。铁路由两国政府共同出资,中方负责建设,客运时速160公里/小时,货运时速120公里/小时。该线路是首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

宋赛表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是中老铁路最核心的站点之一,届时,双方大批货物将在此流转,老方有意加快改善合作区的服务设施,并加强通关便利化建设。

宋赛称,老挝目前政治稳定,欲大力发展旅游业,将其拥有“世界遗产”称号的自然风光、少数民族风情作为吸引中国游客的“卖点”。2018年是老挝旅游年,老方希望与中方在旅游产业合作上加强沟通,提升其国内旅游基础设施。

宋赛表示,借助将来建成通车的中老铁路,及现有的南宁-万象、昆明-琅勃拉邦等国际航线,欢迎中国游客前往老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