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引发道路乱象 中国多个城市叫停新增投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15:28:43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眼下,中国正在努力解决共享单车引发的交通混乱和安全隐忧等问题,北京成为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最新城市。

9月7日发布的一则政府声明宣布,北京市15家共享单车企业将被暂时禁止在该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目前,北京全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已接近240万辆。

近日,中国多个城市已陆续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以缓解共享单车引发的公共管理难题,北京也成为其中的一员。

北京交通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将开始组织开展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整治工作。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共享单车经常被随意停放在街边。声明指出,北京市交通委将规范发展共享单车,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的技术导则。

近年来,共享单车发展迅猛,在各大城市几乎随处可见。目前,中国国内的共享单车市场被两大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支持的Ofo和腾讯公司注资的摩拜单车——主导,全国投放运营车辆总数约为1600万辆。

不过由于管理不力,共享单车也引发了一些道路乱象,不时能看到数千辆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在本已拥挤不堪的公共场所。

在中国,所有的共享单车企业都没有设置固定的停放点,依靠手机应用程序进行日常运营。在多数情况下,共享单车上装有一个GPS芯片,可供使用者对车辆的位置进行定位,然后利用智能手机支付租赁单车的费用并远程解锁,不过也有部分共享单车是使用密码锁。

行程结束后,使用者可以把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任何地点。在部分大城市,比如上海、广州、深圳和武汉,这引发了一些问题,使得政府不得不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本周早些时候,媒体报道称武汉城区的共享单车数量已接近70万辆,远远超过该市40万辆的承载量。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