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公主帕查拉吉迪雅帕:“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合作共赢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19:15:52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严玉洁) 9月8日,来华访问的泰国公主帕查拉吉迪雅帕在京出席“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与‘一带一路’法律保障研讨会”,并做主旨演讲。帕公主还对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的武汉大学表示感谢,并肯定了武汉大学在国际法领域的研究成绩。

帕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各国实现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她指出,各国应采取预防措施,防范和减少跨国有组织犯罪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负面影响;应将安全因素纳入“一带一路”的设计,从地区、国家和国际层面加强法律保障;有关项目合作应服务可持续发展,坚持法治,推动实现均衡发展。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在开幕讲话中指出,跨国有组织犯罪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突出挑战之一,极大妨碍各国经济发展。在一些地区,恐怖主义与跨国有组织犯罪联系密切,威胁地区安全稳定。跨国腐败犯罪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和廉洁营商环境。各国在打击跨国犯罪方面加强合作成为确保“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和急迫任务。

与会专家则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所面临的新形势,并从国际法角度提出应对建议。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特别指出,帕公主积极促进司法正义与法治,曾提议制定保护女性囚犯权利的国际法规。该提议推动了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关于女性囚犯待遇和女性罪犯非拘禁措施的规则》,即曼谷规则。公主殿下还致力于中泰两国以及中国与东盟间的法律交流及区域可持续发展。

该研讨会是外交部在“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框架下举办的国际法活动的一部分。来自35个亚非法协成员国、非成员国老挝、亚非法协秘书处、非盟秘书处的50名法律官员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和泰康商学院的400余名师生出席上述研讨会。

(编辑: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