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披露后欧盟时期移民“蓝图” 严格限制低技能欧盟移民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15:49:07

英国披露后欧盟时期移民“蓝图” 严格限制低技能欧盟移民

6月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6日报道,日前泄露的一份政府文件显示,英国将在脱离欧盟后大幅收紧移民政策,限制低技能欧盟移民的数量,并要求境内企业优先雇用英国公民。

当地时间9月5日晚,英国《卫报》刊发一份名为“英国脱离欧盟后的边境、移民和公民体系”的政府文件。这份文件厚达82页,标注日期为2017年8月,其中概述了英国内政部在英国“脱欧”后管理移民的建议。

文件中明确表示,内阁大臣们将以削减净移民的数量和给予本地工人优先雇佣权为目标,制定英国“脱欧”后的移民政策,“对于整个国家而言,移民不应仅让移民本身受惠,也要让现有居民更好地受益”。

报道称,英国政府设想在脱离欧盟后,对入境英国的欧盟公民实施区别对待:欧盟公民可以进入英国作短期停留,但居住三个月或以上必须在内政部登记,低技能的工人只能申请一年或两年的居留许可,而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则可申请长达五年的居留证。

除此之外,为了让英国本土的工人被优先雇用,英国境内的企业必须先通过一场严苛的“经济需求测试”,以证明他们曾经尝试雇用英国工人但未能找到合适的人选,此后这些企业才能获准雇用外籍员工。文件中写道:“我们要明确这一点,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英国雇主应当依靠本地劳动力来满足其用工需求……我们想要保持恰当的平衡,确保我们能够吸引到需要的人才来填补某些关键的劳动力市场空缺,同时也要确保我们继续支持英国的工商业发展繁荣。”

不过,英国政府内部的消息人士坚称,该文件尚未得到内阁大臣的认可,移民政策仍在“制定当中”。

这份敏感文件的泄露,在英国国内引发不小的争议。支持收紧移民政策的活动人士和保守党议员认为,文件内容反映了公众结束大规模移民的需求,“这真是个好消息,完全不受控制的欧盟移民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如果遵循文件中提出的建议,来自欧盟的净移民人数每年或可减少10万人”。

工党方面则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表示:“这听上去像是一份指导我们如何扼杀伦敦经济的蓝图,不仅会对我们的城市,还会对整个国家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今年3月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英国将利用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首轮谈判已于6月19日启动,目前双方已进行了三轮谈判。在前三轮谈判中,双方代表每月会面一次,每次谈判持续约一周时间。第三轮“脱欧”谈判上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无果而终。双方围绕单一市场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