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砖五国是“新型全球化”开拓者 全球治理需要中国方案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1 16:55:32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严玉洁) 9月3日到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1日举办的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金砖国家合作动力强劲,五国作为一个整体是“新型全球化”的开拓者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指出,金砖五国合作动力依然强劲。首先,五国都处于发展进程中,有经济持续发展的需求。其次,五国有进一步拓展国际空间的需求。再次,五国有加强战略和政策协调的需求。上述种种需求,都需要借助金砖国家这个平台来实现。

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整体是“新型全球化”的开拓者之一,对拓宽全球化、国际合作、世界增长与发展大有裨益。此外,金砖五国还能推动国际层面的公正公平。

CCG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周晓晶对此持类似态度。她说,金砖五国是全球治理中一支很重要的力量。目前全球化受挫,全球治理急需中国方案,这一需求有望在金砖峰会上得到满足。

周晓晶还认为,此次峰会一大亮点是打造“金砖+”,通过峰会扩展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同时也扩大中国的朋友圈,进而实现全球共同繁荣的目标。徐秀军也指出,“金砖+”模式如果进一步推进,可以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徐秀军预测,未来金砖国家将大有作为。一方面,国际力量对比是朝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进行转移的。另一方面,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潮流也为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提供了新的国际空间。

(编辑:蔡东海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