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重拳出击禁用塑料袋 违者面临4年监禁或26万元罚款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11:25:12

肯尼亚重拳出击禁用塑料袋 违者面临4年监禁或26万元罚款

8月2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处市场内,一名商贩在摊位前准备了无纺布购物袋。(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卫报》报道,肯尼亚新出台的一项法律规定,从当地时间8月28日开始,肯尼亚人生产、销售或使用塑料袋将面临最多4年的监禁或者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万元)罚款。

很多塑料袋流入了海洋,危及海龟、海鸟、海豚、鲸等海洋生物的生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垃圾专家哈尔卜说:“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下去,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袋将比鱼多。”

哈尔卜指出,塑料袋的分解需要500到1000年,在此期间它会通过鱼和其他动物进入人类的食物链。在内罗毕的屠宰场,一些供人类食用的牛的胃中出现了20个塑料袋。当地兽医基尼亚恩朱说:“10年前我们不会看到这些,但是现在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肯尼亚在过去10年里3次试图通过这项法律,直到现在才真正生效。目前看来,不是每个人都对此持支持态度。肯尼亚生产商协会发言人马唐达表示,这项法律将导致该国失去6万个工作岗位,并迫使176个制造商关门停业。“连锁效应非常可怕,甚至会影响菜市场里那些卖蔬菜的妇女。她们的客户怎么把菜带回家呢?”他说。

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出台了相关法律,完全或部分禁止使用塑料袋,或者对使用塑料袋征税。这些国家包括中国、法国、卢旺达和意大利。

(编辑:妮思娜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