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偏见的西方媒体,把香港的司法事实搞错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8 16:33:32

为了保护香港司法体制免遭外界,尤其是来自某些心存偏见的西方媒体的恶毒的、不公平的攻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8月26日再次强调,香港拥有独立的司法体制且生机勃勃。

某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包括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上周齐声指责中央政府干涉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对三名2014年非法“占中”分子的量刑复核案, 但他们并没有任何依据或证据。

这些指责不过是陈词滥调,某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对中国心怀敌意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他们几乎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诋毁中国中央政府的机会。

然而,他们攻击香港的司法体制,质疑香港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在改判黄之锋、罗冠聪及周永康3人“参与非法集会”等多项罪名成立并入狱监禁6至8个月的决定上的独立性,却是找错了目标。

英国《卫报》在一篇社论中写道,黄之锋等3人被判入狱映射出“北京的声音,而非司法的声音”。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去信英国《金融时报》,妄言三名非法“占中”分子获刑是“中央政府对一心想要保持自由社会的香港收紧管控又一例证”。《金融时报》还有一名评论员更是宣称,北京方面“显然正在放弃保护香港居民享有言论、新闻和集会自由的承诺”。

不过,香港司法机构、香港大律师公会和律师协会迅速反应,用义正辞严的声明击退了上述无理指控。香港大律师公会和律师协会罕有地发表联合声明,厉声谴责“一些本地及国际媒体”做出“没有根据的抨击”。这两个法律专业组织代表了香港所有的律师,一直为保证司法独立而战。声明强调,高等法院上诉庭的判决严格遵循业已确立的法律原则和程序,三名被告亦有获得适当的法律代表。

诽谤者假装没有看到香港司法体制的独立和优质,这是不对的。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香港的司法独立在全球位列第八,远高于排名第29位的美国。“世界正义工程法治指数”,用具体的数值衡量了广大公众对各国法治状况的切身体验和看法。在2016年的法治指数排行榜上,香港在11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行第16位,超越了不少所谓的“民主大国”,譬如美国(第18位)、法国(第21位)和意大利(第35位)。

诚然,事实真相最终会击碎谎言。不过,我们仍然有责任澄清是非、以正视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