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5 15:57:56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两个世纪以来,英国诗人珀西·比希·雪莱写下的这句名言为无数深陷困顿之中的人们送去希望,让他们相信黑暗终会过去。

8月2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的脑海里或许也浮现了这句诗词。当天,他要求韩国统一部为韩朝关系缓解作准备。

文在寅表示,就像冬天刺骨的寒意无法阻挡春天到来的脚步一样,半岛局势越严峻,韩国统一部越应当努力尝试缓解韩朝关系。他把半岛紧张局势比作春天来临前的隆冬,相信韩朝僵局终将缓解。

伟大的政治家无疑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坚持理想主义,有能力保存并点燃小小的希望之火,展望遥远的光明前景。

考虑到文在寅对接触朝鲜的不竭热情,以及他对和平解决半岛危机的坚定信念,显然,这位韩国总统仍保有一定的理想主义。

然而与四季必然更替的自然规律不同,在现实世界中,否极不一定泰来。根据有关各方的作为或者不作为来推测,当前的僵局既可能好转,也可能恶化。

尽管不时发出相互毁灭、武力恐吓的高分贝威胁声音,韩国和朝鲜都小心翼翼地避免关上对话的大门。虽然设置了彼此都清楚不大可能得到满足的先决条件,但韩朝双方一直不断地发出愿意对话的信号。

文在寅或许细细回顾了历史过往,以证明他“冬去春来”预测完全有可能成真。

1998年朝鲜试射导弹并进行疑似核活动,随后美国特使威廉·佩里推动磋商和合作,朝鲜一度回到谈判桌前。2005年朝核六方会谈第四轮第二阶段会议结束后发布“9·19”共同声明,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建立了一个基本框架。

可是如果这些显著的进展不足以产生持久影响,文在寅总统的美好愿望将很难成真。他对和平解决朝核危机立场的坚守将得到众人钦佩,但是如若没有能够真正缓和局势的切实行动的支持,这将被证明毫无意义。

韩美联合军演激怒了朝鲜,美国在韩国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简称“萨德”反导系统)也让国际社会其他努力推动半岛无核化的成员步步疏远。

这种模式如果持续下去,文在寅总统预言的结局可能会迟迟难以到来。

(本文为中国日报英文报纸评论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