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制药公司进口假抗癌药 向医生行贿数百万元以增加销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4:23:33
越南一制药公司进口假抗癌药 向医生行贿数百万元以增加销量

胡志明市一家私营制药公司代表作为被告出庭。(图片来源:《越南快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 据《越南快报》网站8月23日报道,近日,越南法庭审理了一起医疗案件,胡志明市一家私营制药公司被控从加拿大进口假抗癌药,并向当地多名医生行贿至少75亿越南盾(约合220万元人民币),进而让医生多开处方增加药品销量。

本月21日,胡志明市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检方称,2014年5月,“越南制药”公司(VN Pharma)成为胡志明市卫生部门的抗癌药供应商。同年9月,越南卫生部要求警方调查清楚“越南制药”公司进口的一种名为“H-Capital”的抗癌药的产地信息。该公司从2013年开始从加拿大进口这种药物。

“越南制药”公司的报关单显示,“H-Capital”由加拿大赫利克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但警方后来调查发现这家制药公司根本不存在。用以证明药物质量的相关文件,包括加拿大药监部门出具的证书、越南驻加拿大大使馆的盖章公文等,都被证明是伪造的。药物检测结果则显示,这种所谓抗癌药的主要成分是卡培他滨,而卡培他滨不应用于治疗人类疾病。

因此,“越南制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阮明勋,被控授意手下的工作人员伪造文件和签名以及出售假抗癌药,如若罪名成立,他可能被判入狱10年至12年。

此外,法庭文件还显示,阮明勋要求公司销售人员向当地医院的医生发起“糖衣炮弹”攻势,共行贿至少75亿越南盾,从而让医生多开处方、增加该公司代理的某些品牌药物的销量。为了抵偿这笔额外的费用支出,“越南制药”公司提高了某些进口药物的售价。不过,文件中没有披露这些受贿医生的姓名和他们工作的医院名称。

目前,此案仍在审理当中。

虽然目前暂不清楚是否有医生收受贿赂后给病人开假抗癌药,但是医生拿灰色收入的现象在越南极其常见。2011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在很多新兴国家市场,某些上市已久的非专利药物的售价居高不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制药公司需要向掌握处方权的医生输送非正常佣金。

英国路透社也曾在2012年初报道称,越南药价中的四成要用来支付医生的灰色收入。而受访的越南医生表示,他们之所以接受医药公司送的现金或其他财物,是因为他们的合法收入太低,只能依靠其他收入来补充。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