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舰正在危及亚洲海域航行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7:40:17

美国海军喜欢标榜自己的存在能够帮助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但事实证明,对于在亚洲海域航行的船只而言,美国海军越来越像是一大阻碍。

本周一(8月21日)清晨,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在马六甲海峡东部海域与一艘石油和化学品运输船相撞,导致船体严重受损、海水瞬间淹没附近舱室。海军方面发布的声明称,此次撞船事故致使4名水兵入院救治,另有10名水兵失踪。

石油和化学品运输船上无人受伤,但船体前部受损严重。

这是美国海军两个月内第二次发生撞船事故。6月17日,美国海军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外海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相撞,造成7名水兵丧生。

人们可能很难理解,既然美军战舰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和电子追踪系统,并且有船组人员时刻观察四周情况,为什么还是无法避开其他船只呢?

针对“菲茨杰拉德”号撞船原因的调查工作或许能够暴露出一些问题,即美军战舰在航行过程中习惯无视海上交通规则,以及舰艇人员工作松懈。据菲律宾籍货船船长所述,“菲茨杰拉德”号“突然”出现并挡住货船的去路,他们亮灯示警后,对方没有任何回应、也没有采取规避措施。

美国海军近日得出结论称,“菲茨杰拉德”号与货船相撞,是因为船员“航海技术糟糕、放哨时出现失误”,决定撤销舰长、副舰长和1名一级军士长的职务,同时对多名官兵处以行政处分。

针对最近一起撞船事故的调查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结论,但无可否认的事实是,自华盛顿方面启动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军战舰在该海域的活动日渐增加,给同一海域的商业航运造成越来越大的风险。今年以来,美国海军已经三次在这片海域发生撞船事故,还有一艘导弹巡洋舰在日本海岸搁浅。

在美国海军成为亚洲海域的危险阻碍物的同时,中国却在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积极合作、共同起草“南海行为准则”。并且,中国还在南海建起5座大型灯塔,提升船舶航行安全保障能力。

任何人都能清楚地分辨出,究竟谁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真凶,谁才对该海域的航行活动造成威胁。

(此文为中国日报英文报纸翻译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