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警察疑滥用职权击毙17岁少年 杜特尔特禁毒战遭全民抗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1:09:01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2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一年多来,他领导的禁毒战争“成效显著”,获得民众支持。然而,日前一名17岁少年在警方禁毒行动中被击毙,此事引发全民愤怒,更触发一场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

17岁的奇恩·德洛斯·桑托斯,生前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上周的警方禁毒行动中,他被警方射杀。执法警察声称,这名少年持枪拒捕进而引发枪战。然而视频监控画面却显示,少年被两名警察拖拽至一个死胡同,一名警察跟在后方,而后便传出了枪声。目击者称,涉事警察给了少年一把枪,并且命令他开一枪之后逃跑,少年照做了之后被警察击毙。

据称,事发时还有人听到桑托斯高喊“求求你们让我回家吧,我明天还要上学”。当地媒体发布的现场图片显示,桑托斯的尸体上有3个弹孔,手里有一把手枪,身旁还有一小包毒品。

桑托斯的父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们的儿子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少年,平时喜欢上网看视频,空余时间还会在自家经营的商店里帮忙,他唯一的坏习惯就是喜欢吃奶酪口味的薯片。桑托斯被警方击毙的当晚,他的父亲还特意提醒他早点回家,“你知道我们住的这条街上现在是什么情况,外面很危险”。

桑托斯的父亲认为,警方企图污蔑他的儿子为拒捕逃跑的毒贩。这位伤心欲绝的父亲怀抱儿子的骨灰盒,透过媒体镜头向公众哭诉:“我必须要为我的儿子发声,我们才是受害者,我们才是你们(警察)应当保护的对象。警察杀了一个无辜的孩童,想想吧,我的儿子曾经的梦想是当警察。”

上周菲律宾警方的禁毒行动共造成81人死亡,桑托斯仅是其中之一。但桑托斯之死引起菲律宾舆论的强烈震动和愤怒,公众和政界高层联合起来,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民众自发为惨死的桑托斯举行烛光守夜,国会参议员则针对禁毒行动升级启动质询。

菲律宾副总统罗贝多更是公开表示,桑托斯遭遇的一切可能会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重演,“过去发生了多少起桑托斯类似的事件?未来又会有多少个桑托斯出现?”

菲律宾警方表示,3名涉案警察已被停职,正在接受内部调查。菲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发言人也强调,虽然杜特尔特多次重申会力挺扫毒警员,但不会容许警员违法滥用职权。8月21日,杜特尔特表示,如果涉案警察被证明有罪,他们会“腐烂在监狱里”。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