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驱逐舰撞上油轮 专家:或是因为遭到网络间谍袭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2 16:52:07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8月22日报道,专家认为,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海域与一艘油轮相撞,背后的真正原因可能是遭到网络间谍袭击。

北京时间8月21日清晨,在新加坡东部海域,隶属美海军第七舰队的“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与一艘悬挂利比亚国旗的油轮“阿尔尼克”号相撞,船体左舷受损,并导致10名水兵失踪、5人受伤。目前,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

这是过去两个多月以来美海军第七舰队发生的第二起撞船事故。6月17日,“菲茨杰拉德”号导弹巡洋舰与一艘菲律宾籍商船相撞,导致7名水兵丧生。

美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21日宣布,鉴于近期美海军舰只接连发生与其他船只相撞事故,美海军暂停第七舰队在全球范围的行动,并对舰队的运作表现进行全面审查,包括行动节奏、舰上人员构成变化、舰只和仪器维护以及水面作战训练情况等。

当天晚些时候,美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言称,全面审查工作将包括是否存在网络入侵或破坏的可能性,“尽管目前暂未有迹象显示存在这种可能,但审查工作要考虑到所有可能性”。

事实上,“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发生撞船事故的消息传开后,就有不少人怀疑舰艇遭到黑客袭击。伊泰·格利克曾在以色列情报机构网络战部门工作过7年,现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负责人,他认为美海军第七舰队接连发生撞船事故有些蹊跷。

“我不相信巧合,‘约翰·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都隶属于第七舰队,两起撞船事故间可能存在一定的关联。”格利克宣称,不少国家,像是俄罗斯,都可能有能力针对战舰发动网络袭击。他进一步解释称,有两种方法可以干预战舰的航行活动,一种方法是对舰艇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发动袭击,进而影响其导航系统,另一种是利用恶意软件攻击舰艇的网络系统、发布错误信息,如此或令舰艇无法发现前方的油轮。

“在任何时候,只要舰艇由电脑操控,或者使用电脑系统进行导航,”格利克说,“都存在遭遇网络袭击的巨大风险。”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