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遇害中国女研修生身份确认 警方以杀人案调查

来源:环球网
2017-08-22 16:33:42

【环球网报道】21日晚8点多钟,在日本静冈县一造纸公司的外国人宿舍中,有人发现中国人1男1女被砍伤倒在血泊中。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被害女性就住在案发屋内,名叫孔令华,今年35岁。被砍伤男性有20余岁。与孔令华同住的另一名中国女性发现该情况后报警。

据报道,当地警方赶往事发现场时,孔令华因头中刀伤死亡,而男性头部及腹部有多处刀伤被送往医院。室内留有一把带血迹的刀子,没有第三者进入屋内的痕迹。当地警方正在以杀人案进行调查,将对入院男子进行询问。

报道称,孔令华2016年5月到日本,目前尚不清楚其与受伤男子的关系。

在日遇害中国女研修生身份确认 警方以杀人案调查

TBS电视台网站截图

另据海外网 21日,20时20分左右,日本静冈县富山市田子一造纸公司的外国人宿舍里发生了一起命案,中国女性孔令华(35岁)被刀砍死,而另外一名20岁左右的中国男性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警方赶到时,中国女性孔令华已死亡,头部疑似被砍,而另一名中国男性头部和腹部疑似被砍数刀,被紧急送往医院。室内发现一把沾有血迹的刀。警方以杀人事件进行立案调查。现在将等待受伤中国男性恢复后再调查情况。

据称,孔令华于2016年5月来日本,警方正调查她同男性之间的关系。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21日20时20分过后,日本静冈县富山市田子的两名中国研修生在一间宿舍中被砍伤,男性倒在血泊之中,女性则打了报警电话。县警赶来时,发现现场男女两人均倒在血泊中。女性已经死亡,男性则紧急送往医院。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警方称,男女上半身伤口貌似被砍伤。宿舍里一间房居住着多人,案发现场应为死亡女性居住的房间,男性应该居住在另外一栋宿舍楼。警方正对中国男女的身份进行调查。

日本研修生制度

1980年代初,“外国人研修制度”在日本设立,至今已走过三十多年的历程,中国一直是日本研修生的最大来源国。

日本1981年建立“研修生”的在留资格,不能排除当时确实有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人才的用意。但是,随着日本社会逐渐老龄化而导致劳动力缺乏,而日本又没有开放劳动力市场,研修生制度成了变相引进劳动力的方式。1993年日本推出“技能实习生”的在留资格,但是从事的劳动也多是日本人不愿干的低薪的“3K工作”(危险kiken,脏kitanai,累kitsui),这与培训技术的目标日渐背离。

据日本法务省统计,2016年共有8.5万名中国研修生在日本工作。研修生能够进入日本工作,正是由于日本实施的“技能实习制度”,即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可以在最长3年时间内在日本边劳动边学习技术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