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国继续驻军阿富汗 撤离将为恐怖组织留下“真空地带”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2 15:39:41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高琳琳)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迈尔斯堡发表讲话,宣布最新的阿富汗政策。据美联社报道,尽管此前特朗普倾向于撤军,不过他在当晚的演讲中却宣布继续驻军阿富汗。他同时表示,已经经历16年战争的美国绝不会开出“空头支票”,将会赢得战争的胜利,但他拒绝透露是否以及何时向阿富汗增兵。

特朗普在演讲中说,美国将与阿富汗政府以及巴基斯坦等国展开合作。不过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仅表示将依据阿富汗的实地情况指导军事行动的开展。

据悉,在特朗普发表讲话之前,一些美国官员希望总统能够接受五角大楼向阿富汗增派4000名军人的建议。五角大楼认为,美军必须继续留在阿富汗,以保证恐怖分子无法利用这块土地对美国制造威胁。阿富汗军方也认同这一看法,明确表示希望美军继续提供帮助。然而,美国官员内部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有许多人反对增兵。

在当选总统之前,特朗普虽然对阿富汗战争颇为不满,认为美国应该尽快抽身,但他又许诺要赢得胜利。特朗普表示自己最初的想法是撤军,认为阿富汗是美国难以脱身的“泥潭”,美国人“厌倦了没有胜利的战争”,必须尽快撤军。在上任之后,他又称撤军可能在阿富汗形成“真空地带”,包括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IS)在内的恐怖组织会迅速占领那里。

与此同时,特朗普的国土安全顾问也警告说,阿富汗军队在没有美军协助的情况下,其实力尚不足以取得胜利。在塔利班势力不断发展、伊斯兰国寻找新据点的情势下,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即便是现在,阿富汗也只有一半领土处于政府的控制之下。

尽管一些官员提议增兵,不过五角大楼并没有说这会结束战争。军方官员认为,增兵或有助于稳定阿富汗政府,并打破与塔利班的僵局。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