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席战略师班农出局 曾为大选立下汗马功劳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9 15:14:52

特朗普首席战略师班农出局 曾为大选立下汗马功劳

这是2月15日斯蒂芬·班农(右一)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的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8月18日宣布,总统特朗普的首席战略师班农确认离职。

桑德斯在18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和班农本人都确认,当天是班农在白宫的“最后一天”。此后,班农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自己仍将“效忠”总统,在白宫以外为特朗普而战。“如果外界存有疑惑,容我来澄清一下,我将离开白宫,并将为特朗普对抗反对者而战——在国会山、媒体界以及美国企业界。”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消息人士称,班农获得了“主动请辞”的机会。 

现年63岁的班农被认为是美国右翼代表人物,曾经在美国海军服役,后游走于华尔街和好莱坞。他为特朗普的当选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创建的右翼新闻网站“布莱特巴特”(Breitbart)曾是特朗普总统竞选团队的重要宣传阵地,就连“美国第一”的竞选口号都是他帮助提出的。进入白宫以后,他的影响越来越大,以至于特朗普上任后的大小决策都被认为是由他主导。《纽约时报》社论更是直截了当地称他为“班农总统”。

今年初,特朗普又一项“高台”班农的举动终于引发众怒。他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改组之际,让班农加入成为“永久成员”。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家情报总监则降至只能参与“涉及他们职责和专长的议题”。

据悉,“国安会”多年来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为带有鲜明政治立场的官员设立常务席位。班农不仅政治观点极为激进,而且没有丰富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决策经验,被特朗普捧为座上宾足以证明他在白宫国家安全领域决策的影响力已经超过其他内阁官员。为此,50名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致函特朗普,要求他说明为何将欠缺外交政策经验的班农安插进去。

对班农的指责随着上周发生在弗吉尼亚州的种族冲突达到顶峰。8月12日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举行的一场“白人至上主义者”集会引发暴力,一名种族主义者驾车冲撞反对者,导致1死34伤。特朗普在随后的发言中没有明确与种族主义者划清界限,而是声称冲突双方均有责任。而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特朗普的这一立场是在班农支持下做出的。14日,7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特朗普要求解雇班农等三人,因为他们在白宫的存在鼓励了“白人至上主义者”。

而据美国媒体报道,上月底自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转任办公厅主任的凯利早有“清君侧”的想法。凯利曾多次提出对班农的不满,认为他是挑起与包括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国家经济顾问科恩等重要幕僚之间矛盾的“祸首”,还经常在白宫散布对其他官员不利的消息。

不过,面对要求解雇班农的内外压力,特朗普8月15日在记者会上拒绝对班农的去留作出评论。“我喜欢他,他是一个好人。他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这点我可以告诉你……关于班农(的去留),我们拭目以待。”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今年初曾刊登文章《白宫内外,谁能阻挡班农?》,文章认为班农比自己的对手更擅长谋略策划,已经无人能挡。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班农很可能在离开白宫后,重回“布莱特巴特”担任主编。

据统计,班农是第10位从特朗普政府离职的高官。18日下午,此前仅任职10天就被辞退的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斯卡拉穆奇,在社交媒体转发一张今年1月特朗普在白宫商讨对俄罗斯策略会议时的照片,照片中的6位白宫要员如今只有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还在任上。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