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在即 土耳其总统呼吁土裔选民不要支持默克尔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9 14:45:13

德国大选在即 土耳其总统呼吁土裔选民不要支持默克尔

7月8日,在德国汉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8月1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公开喊话,斥称德国执政党派为“土耳其的敌人”,呼吁在德土耳其裔选民在下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不要支持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

9月24日,德国将举行联邦议院选举。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先优势明显,默克尔很可能会拿下第四个总理任期。

据估计,目前约有300万名土耳其人在德国居住,其中约100万人拥有选举权。而在这100万名有权参加德国大选投票的土耳其裔民众中,绝大部分人在今年4月土耳其举行的修宪公投中支持埃尔多安。

“基督教民主联盟、社会民主党、绿党,都是土耳其的敌人,”18日,埃尔多安通过媒体向在德国的土耳其裔选民喊话,“他们是第一或第二政党,这些都不重要。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居住在德国的所有土耳其公民面临的荣誉之争,给予那些不敌视土耳其的政党们一些必要的支持吧!”埃尔多安还暗示,在德土耳其裔选民应当支持极右或极左政党,“我想他们将会给参选政党一些必要的教训”。

报道称,埃尔多安此举引发德国方面强烈不满。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表示,埃尔多安发表的言论极为不妥,是对德国主权“前所未有的”干涉。

土耳其去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土方指认政变由旅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策动,随后展开肃清居伦支持者的行动,多次被德国等欧美国家以“人权和法治”为名敲打。土耳其今年4月举行修宪公投,多名土方高官试图入境德国、面向土耳其族裔演讲拉票,又屡遭德方阻挠,引发土耳其政府强烈不满。

此后,土德两国一直龃龉不断。今年5月,土耳其指责德国给参与土耳其未遂政变的人员提供政治避难,作为报复,禁止德国议员团前往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探视德国驻军。今年7月,土耳其又拒绝了德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想要探访土境内北约基地的要求。本月初,经过北约的调解,土耳其最终同意德国议员探访在土耳其的德国士兵。不过,土方强调这么做是给北约“面子”,德方议员只能以北约代表团成员的身份探访。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