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无人机制造大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5 17:27:13

港媒: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无人机制造大国

8月2日,河北省阜城县乡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操作植保无人机对玉米田进行喷药作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刊文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生产和制造大国。无论是监控污染,还是烟花表演,亦或是使农业生产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科技飞行器大显身手,只有天空才是极限。

在广东东莞一小型工业区内,一架无人机盘旋在距地面150米的高处,它所配备的传感器能够探测8种不同的空袭污染物。经过20分钟的飞行,无人机将收集到的信息传输到检测器中,并最终确定污染源。东莞环保局介绍说,无人机的应用帮助查处了数万家污染企业和工厂,2016年,当地雾霾天数从2015年的104天下降到12天

对于污染的防治,监测只是一部分,还需控制排放。无人机不仅能够监测污染源,甚至能够改变人们燃放烟花的习惯。2017年6月13日,《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在广州举行全球首映礼,期间上演了长达数分钟的烟花表演,而负责燃放烟花的正是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100架无人机。今年2月,广州同样使用了1000架无人机进行春节烟火表演。人们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无人机燃放烟花不仅清洁安全,并且比传统方式更加绚丽多彩。

港媒: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无人机制造大国

7月16日,一架无人机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马铃薯种植基地进行喷药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农业是无人机应用的另一个重要领域。黑龙江农民刘军(音)说,今夏穿过该村农田几乎不可能听不到无人机的嗡嗡声,它们帮助农民完成喷洒农药等既脏又有毒的农活,“如今我们村几乎每家每户都购买或租用无人机。这里发生的一切可被复制到全中国其他村庄……老一代农民开拖拉机,当代农民开无人机。”

无人机的应用不只局限在环保领域和农业,还广泛用于快递物流、监考和灾情评估等方面。然而,无人机在中国的兴起并非意外,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制造业大国,中国能够以其低成本的优势进行快速大规模的新技术产品生产和制造。

据悉,仅深圳一地就有超过300家公司在进行无人机技术的应用发展。有专家表示,其他国家大都会将无人机技术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之后再延伸至民用,而中国却恰恰相反。

无人机应用的日益扩大及其用户群体不断壮大,催生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生产和制造大国,世界上超过70%的无人机是在深圳制造。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