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复燃,为何是现在?

来源:新华网
2017-08-15 08:09:00

近日,美国爆发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白人至上主义游行和骚乱,导致3人死亡、30余人受伤。美媒称,这场骚乱在特朗普上任数月内发生,有着特殊社会背景;而特朗普本人对种族主义者含糊其辞的表态也成为各方批判的焦点。实际上,近年来,美国白人种族主义思潮加剧、右翼势力抬头有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包括因移民潮导致的少数族裔人口增加、白人人口比例下降、制造业萎缩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迟迟不见成效,而其社会政策又不能做出适时调整,随着美国社会贫富差距继续加大,美国国内种族关系将会更加恶化。

集会变冲突 暴力事件再揭美国种族问题伤疤

11日晚至12日,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游行,抗议该市拆除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领罗伯特·李的雕像,同时抗议白人在美国社会地位下降。

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复燃,为何是现在?

12日清晨,双方在街头的对峙逐渐升级,演化为局部斗殴,数百人拳脚相向、互掷水瓶。至少一人在冲突中被捕,15人受伤。弗州政府宣布夏洛茨维尔进入紧急状态,认定“团结右翼”属非法集会,要求各团体自行解散,警方身着防暴服驱散人群。

大约就在这时,来自俄亥俄州的20岁男子詹姆斯·菲尔茨驾驶一辆汽车高速撞向反对者人群,导致一名32岁女性死亡,19人受伤。之后不久,一架警用直升机在夏洛茨维尔市外围坠毁,机上两名警察死亡。弗州警方说,当时州警方出动这架直升机“以协助监控事态发展”,直升机在一个树木繁茂地带坠毁。

为白人发声?系十年来白人种族主义者最大规模集会

汽车撞向人群的视频在美国社交网络和各大电视媒体上反复播放,引发民众对国内极端势力滋长的担忧。美联社说,这是过去十年里,白人种族主义者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会。研究美国社会极端思想的奥伦·西格尔对美联社说,众多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汇集夏洛茨维尔,包括新纳粹组织、光头党组织和3k党的一些分支。夏洛茨维尔市决定拆除罗伯特·李的雕像后,这里已数次发生示威和冲突。美国右翼博客作家贾森·凯斯勒说,此次大型集会一方面是为了抗议拆除雕像,另一方面是“为白人发声”,因为“现在西方世界存在反白人氛围,白人也需要有自己的维权组织”。

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复燃,为何是现在?

含糊其辞 特朗普成为各方批判焦点

就连一直支持特朗普的3K党前党首戴维·杜克也在推特上接连炮轰特朗普。他在一条推文中说道:“我建议你好好照照镜子,回忆一下,是美国白人把你送上总统位子,而不是激进的左翼。”另一位白人至上主义者领导人理查德·斯潘瑟称,不能接受警方宣布其示威集会非法,并威胁未来将举行更多类似行动。12日早些时候,集会尚未被取缔前,杜克曾称这会是一个转折点,集会造成的影响将实现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承诺。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号称要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筑隔离墙及赶走非法移民,受到美国底层白人欢迎。

标榜多元文化?白人至上主义事件在美层出不穷!

就在今年,一名黑人青年双手插在上衣兜里穿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居民区车辆稀少的小十字路口,一名警察从停在路口的警车中下来,要求青年站住并把手从兜里拿出来。青年照做后,警察又要求他趴在地上。那名青年表示自己什么也没有做,两人在马路中间相对站立,而后青年脱掉上衣,警察冲上去将他按倒在地,挥拳痛击他的头部,并呼叫来6名同伴将青年逮捕。此事在社交媒体引发网民愤怒,许多网民质疑,如果是一个白人在居民区随意穿过街道是否会遭到警方盘问和暴力对待。日前知名笑星、美国《每日秀》黑人主持人特雷弗·诺厄怒批美国警察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称自己开车的时候“10次里有8次都会被拦下来”。诺厄认为国出现“国家种族主义”。

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复燃,为何是现在?

火起燎原 美国种族关系或更加恶化社会隐患埋下多年 美种族关系恐更加恶化

造成美国社会白人种族主义抬头的因素很多,除了“9·11”事件、金融危机、奥巴马成为美国首位非裔总统等导火索,更长期的原因在于:因移民潮导致的少数族裔人口增加以及白人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等,预计2043年前后,美国白人人口比例将不足50%。面对人口结构变化,美国白人没有心理准备,加之制造业萎缩等因素,白人把焦虑和愤怒都算到少数族裔和移民身上,于是2016年大选中出现了白人“最后一搏”。可以想见,如果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迟迟不见成效,而其社会政策又不能做出适时调整,随着贫富差距继续加大,美国国内种族关系将会更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