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地爆发游行示威 弗州州长怒斥“右翼分子不是美国人”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4 17:05:48
美国多地爆发游行示威 弗州州长怒斥“右翼分子不是美国人”

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发生大规模集会冲突。(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 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发生大规模集会冲突,造成至少1人死亡、超过30人受伤。13日,美国多地爆发反法西斯游行示威,抗议此次暴力事件。

多地爆发抗议示威

夏洛茨维尔是一座大学城,当地政府此前决定拆除一座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军罗伯特·李的雕像,引发右翼团体不满。数千名民族主义者11日晚开始在该市集会,反对者也举行抗议集会,双方12日上午发生大规模肢体冲突。当天下午,一辆汽车突然加速冲进右翼团体反对者的游行队伍中,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美国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这起事故是司机“蓄意所为”。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8月13日,反法西斯组织、黑人权益倡导组织成员及其支持者在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的多个城市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夏洛茨维尔发生的暴力事件,包括纽约市特朗普大厦的游行示威、弗罗里达州民众为受害者举行的烛光守夜活动,以及克利夫兰城市广场的抗议集会。

虽然多数城市的抗议集会以和平方式举行,但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直接肢体对抗,示威者们使用喷彩摩丝袭击警方,警方被迫动用闪光弹和胡椒喷雾。

“他们不是美国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13日在夏洛茨维尔一场祈祷集会上向白人至上主义者喊话,他再次厉声谴责了前往该市参加右翼集会的民众,斥称他们根本不是他们自认为的爱国人士。

“这些人每天起床就是为了挑起仇恨、分裂我们的国家,”克利夫兰的措辞相当犀利,“坦白来说,他们应当离开美国,因为他们不是美国人。”

在集会上,克利夫兰还称赞了夏洛茨维尔汽车撞人事件的遇难者——32岁的希瑟·海耶尔。“(遇难时)她正在做她热爱的事情,她在为民主、为言论自由、为阻止仇恨和偏执而战。”

同日,身在国外出访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也发声了谴责了发生在夏洛茨维尔的暴力事件。“我们绝不容忍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或者三K党的仇恨和暴力行径。不论是在美国的公共生活里,还是在美国的(公开)辩论中,都没有这些危险的偏激组织的容身之地。我们以最严厉的措辞谴责他们!”

肇事者身份公布

13日,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FBI)针对夏洛茨维尔市发生的暴力事件启动调查。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表示,将由联邦检察官里克·芒卡斯尔领导此次调查工作。

“夏洛茨维尔集会中发生的暴力和人员伤亡挑战了美国法律和司法的核心。”塞申斯说,“此类源自于种族偏执和仇恨的行为背叛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绝对不能容忍。正义一定会得到伸张!”

目前,制造夏洛茨维尔汽车撞人事件的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这名肇事者名为詹姆斯·菲尔茨,今年20岁,来自俄亥俄州莫米市,他面临包括二级谋杀罪、蓄意伤害罪等多项指控,但目前尚不清楚他的作案动机。菲尔茨的母亲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上周,菲尔茨曾告诉她要去参加一场“极端右派”集会。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