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在社交媒体大量发图?研究:或能判断用户是否抑郁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14:15:34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高琳琳) 拍照、修图、发朋友圈,这一系列的动作现已成为许多人每天必做的固定动作。不过你知道吗?在社交媒体上大量发照片可能是患抑郁症的先兆。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8月8日报道,通过研究分析,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和佛蒙特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大量图片的行为可能是抑郁的征兆,同时指出那些抑郁症患者发布的多数照片都包含人的面部,而且不太使用滤镜修图。

科学家们计了一种计算机程序,通过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来识别抑郁人群,该程序还可以提醒那些存在罹患精神疾病风险的人。数据显示,此程序判断抑郁症的准确率达到70%,而一般家庭医生在无辅助条件下的诊断准确率仅略高于40%。

研究中,科学家还利用该程序分析了166名社交媒体用户的共43950张照片,在这些用户中有71人是具有抑郁症状的患者。结果发现,那些具有抑郁症状的人所发布的照片的颜色要更暗,但更容易吸引网友来评论。

哈佛大学安德鲁·里斯博士认为,虽然研究所采用的样本数量相对较少,但依然能够观察到抑郁和非抑郁个体发布内容的差异。此外,研究表明抑郁症的症状可以在进行临床诊断之前,就先通过发布的帖子照片观察出来。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