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日本!中国2019年有望成联合国第二大会费贡献国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7:29:42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孙若男) 据今日日本网8月7日报道,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自2019年起,中国预计将超过日本,成为联合国会费的第二大贡献国。

联合国大会于今年6月公布了各会员国对联合国贡献的报告。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间,中国承担了7.9%的联合国会费,而日本则占比9.7%。不过中国和日本的排序即将发生变化。报告称,2019年至2021年,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占比预计将升至10.8%,而日本则降至8.7%。

这种比额受到包括能体现国民总收入的最新、最全面以及最具对比性的数据在内的多种因素影响。此外,其他一些变量诸如汇率变化、债务负担调整都可能决定每个国家对联合国的预算投入。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也随之提高。报告称,2016年至2018年间,中国国民总收入占世界国民总收入的14%,这一数字是日本的2倍。

一般而言,有关预算的最新预测与上一年各国对维和行动的资助情况密切相关。自2016年起,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资金扶持上,美国位列第一,中国则取代了日本,成为第二大贡献国。

近来,日本撤出过去5年间一直在帮助重建南苏丹基础设施的350名陆上自卫队成员;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在联合国维和部队方面的人数有所增加。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