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点赞中国电商智能设备:无线机器人“出马”工作效率翻三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16:38:51

英媒点赞中国电商智能设备:无线机器人“出马”工作效率翻三倍

在电商仓库中“勤劳工作”的无线机器人“朱雀”。(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 中国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快递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中国快递进入“单日亿件时代”,市场规模自2014年起稳居世界第一,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已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从2012年的56.9亿件到2016年的312.8亿件,再到2017年上半年就已达173.2亿件。

中国电子商务和物流业的发展让外国人赞叹不已。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2日就发表文章,点赞中国快递行业的智能设备。报道称,世界最大电商集团阿里巴巴开设国内最大规模机器人仓库,应用超过百台无线自体充电机器人运输商品,使工作效率翻了三倍。

这种名为“朱雀”(Zhu Que,音译)的机器人长90厘米、宽70厘米、高30厘米,最高时速可达1.5米/秒,最大载重量600公斤;在充满电的状态下,可以连续不间断工作8小时。“朱雀”通过无线信号接收指令,之后准确找到对应商品并将它们运送到指定地点,再由工人负责打包。此外,由于安装了激光探测装置,因此机器人在仓库运行时并不会与其他机器人相撞。

按照传统的人工分拣,一名工人在7.5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只能完成1500件商品的分拣,在2.1万平方英尺(约合1.12万平方米)的仓库里“奔波”27924步;有了“朱雀”的帮助之后,同一名工人相同工作时间内可分拣3000件商品,而且只需走2563步。报道称,这些机器人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已经使仓库的工作效率翻了三倍。

报道还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根据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电商销售额预计将突破1.132万亿美元(约合7.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在线零售额的近50%。智能机器人的应用能极大提高电商仓储和物流效率。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