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加拿大华裔女孩因智力障碍献血被拒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15:57:50

难以置信!加拿大华裔女孩因智力障碍献血被拒

华裔女孩嫣红·德万(右)和养母伊冯娜·苏利耶。(资料图来源:加拿大《全国邮报》)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严玉洁) 华裔女孩嫣红·德万(Yanhong Dewan)4岁时被加拿大人伊冯娜·苏利耶收养,17岁时萌生了通过献血去帮助别人的想法。然而5年过去了,她依然未能成功献血。

据加拿大《全国邮报》8月3日报道,德万因智力障碍无法理解加拿大血液服务机构(CBS)的筛查问卷上的问题,因此被拒绝献血。德万和母亲随后提出申诉,指责CBS歧视她,这场法律纠纷已经持续了5年。德万认为,她可以在别人的帮助下完成问卷。她的律师解释说:“这不是要改变信息,只是使用简洁明了的句子以及必要和直接的单词。”

不过,CBS发言人马克·普兰特辩称:“为了确保安全,所有的献血者必须明白献血的风险和责任,这可能有点复杂。”他认为,德万及其律师建议的解决方案可能会破坏CBS评估系统的安全。

加拿大人权委员会也反驳了德万的主张,称没有必要在加拿大人权法庭举行听证会。加拿大联邦法院近日在判决中维持了这一决定。德万表示:“我很失望,很不高兴,也很疯狂。”目前,她正在考虑上诉。

多伦多ARCH残疾人法律中心的特丝·谢尔登说:“此事关系到残疾人平等参与的机会,关乎确保献血者可以参与筛选过程。”

德万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姑娘,比如她会留长头发然后剪下来送给癌症病人做假发,会给残疾人奥运会筹集资金。加拿大联邦法院法官艾伦·迪纳也认为,德万是个“特别善良和慷慨的年轻女性”。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