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勒索软件英雄在美身陷囹圄 被控制作并传播木马病毒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11:30:13

勇斗勒索软件英雄在美身陷囹圄 被控制作并传播木马病毒

22岁的英国计算机专家马库斯·哈钦斯。(资料图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严玉洁) 22岁的英国计算机专家马库斯·哈钦斯因帮助破解“想哭”勒索病毒软件一举成名。然而,世事无常,如今他身陷囹圄。据英国《独立报》8月3日报道,哈钦斯在美国被捕,他被控制作并传播另一种恶意软件。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温·霍恩巴克尔在一份声明里说:“威斯康星州东区大陪审团就马库斯·哈钦斯在制作和传播克罗诺斯(Kronos)银行木马中扮演的角色对他提出6项指控。他随后于2017年8月2日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被捕。”

克罗诺斯恶意软件是通过电子邮件附件传播的,能从被该病毒感染的计算机中窃取用户的银行密码。哈钦斯被控在2014年7月到2015年7月间与另一名未公开身份的被告共同制作、出售并维护该恶意软件。目前该软件已经攻击了加拿大、德国、波兰、法国、英国等国的银行系统,威斯康星州检察官称其“对隐私和安全构成持续威胁”。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负责此事的特工贾斯汀·托洛梅奥在一份声明中称:“网络犯罪仍然是FBI面临的首要任务。它让我们的经济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FBI将继续与国内外的伙伴合作,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英国国家打击犯罪局证实,一名英国公民在美国被捕。英国外交部表示,他们已经与拉斯维加斯当局取得联系,并向哈钦斯家人提供帮助。

“想哭”勒索病毒今年5月攻击了150个国家的30多万台电脑。哈钦斯意外发现了该病毒的漏洞,阻止了病毒进一步扩散。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